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从“三只熊猫”看动画片制作优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21 | 来源: 少儿台

“三只熊猫”为何物?原来是《功夫熊猫》、《熊猫总动员》、《功夫熊猫2》。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符号,近两年来“熊猫”被国际动画片广泛应用,以上提到的三部影片轮番创造票房奇迹。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欧阳逸冰应邀做《“三只熊猫”的对比》主题演讲,分析动画片的制作优劣。

高价未必买来好剧本

欧阳逸冰说,作为内容产品的动画片,无论如何,策划是决定该产品命运的第一步。策划,包含着诸多方面,然而最根本的策划就是市场,而“市场”的实质是受众。对动画片来说,“好看”,就是故事好看、美术造型好看和画面(镜头)好看;还要加上好听,即台词好听,配乐好听。

《功夫熊猫》耗资1.7亿美元,《熊猫总动员》投资3.5亿元人民币,前者是后者的三倍,所谓“一分钱一分货”之类的话,在这里完全得不到丝毫佐证,只就两部电影所表现出来的剧本故事就已尽现高低。“如果说高价能买来高技术,那么,高价未必能买来好剧本。我们应该与优秀动画片比较的是创意基础,更是剧本故事。”欧阳逸冰说。

“两只熊猫”很不同

欧阳逸冰拿“两只熊猫”进行分析。《功夫熊猫》的主人公阿宝充满了来自自身的矛盾和他与现实需求的巨大反差,正是借助于此,编剧给自己开拓了设置一系列喜剧性情节的巨大空间,令观众拊掌大笑而又由衷地信服。《熊猫总动员》的主人公潘迪则是祖先神灵的“精神制造”。尽管主创努力使潘迪具有儿童的思维方式与行为特征,但是,潘迪必胜无疑的情节设置,却难以征服观众的心灵。

《功夫熊猫》的贯穿矛盾是争夺神龙秘笈,对立面是凶狠的雪豹。在这一激烈的冲突中,阿宝反败为胜,以弱胜强的绝招全部是他在此前曲折历练过程中的歪招、误招、瞎招,充满可爱、可信、可笑。《熊猫总动员》贯穿全片的矛盾是洪水即将来临与熊猫的生存困境问题,洪水只是作为自然现象,而没有被塑造成艺术形象,这样的设置减弱了主要情节的生动性、丰富性与可观性。潘迪很可爱,却并不可信与可笑。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