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辛集动漫节开幕在即 加速河北动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21 | 来源: 少儿台

据悉,2011年9月10日至9月12日,河北省辛集市将举办首届辛集动漫节,这是整个河北省乃至全国在县级市举办的首次大型动漫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全球上百件动漫艺术作品、动漫周边产品、以及COSPLAY摄影作品纷纷云集,为河北省广大动漫爱好者及动漫行业企业提供交流与展示平台。

河北辛集,中国的皮革之都
  
  皮革业是河北省辛集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市现有皮革企业1148家,素有“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的美誉。

皮革业历史悠久,始于明,盛于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皮毛集散地。改革开放以来,辛集市的皮革业得到迅猛发展,成为全市特色支柱产业。一直以来,辛集市多数皮革企业专注于俄罗斯市场,以单品种、大批量为核心发展模式,但其产品类型、产品档次,以及面向的客户群体却略显单一,并逐渐形成“路径依赖”的被动商业模式。

金融风暴之下,皮革之都急需转型
  
  2008年,全球范围的金融风暴重创辛集皮革企业,国际市场的动荡将皮革业拖入冰冻期。在巨大压力面前,一些皮革企业痛定思痛,探索突围之路。随后,众企业纷纷开发时尚新品,加快向多品种、小批量、时尚化转变,逐渐打破原有的传统经营模式,向时尚化转变,并且大力开发自主品牌,提升产品档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向利润链条的高端攻坚已经成为皮革业的发展趋势。

动漫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辛集政府越发重视文化产业发展,而皮革业又是辛集的支柱产业,将动漫与皮革相链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辛集皮革产业转型的良好方向。

2010年,中国动漫周边产品领军企业动漫大道入驻辛集,并通过举办动漫节的形式将动漫引进辛集。普及动漫知识,认识动漫产品,使动漫与皮革业链接,打造辛集成为皮革动漫之都,将辛集推送至特色动漫产业之路。

动漫产业,离河北并不遥远
  
  众所周知,先前的河北省拥有着众多大型制造业企业以及传统民间产品制造企业,但是针对动漫这种新生领域的企业却少有建树。随后,在近几年我国大力扶持和发展动漫产业的大好趋势下,河北省不断出现颇具实力的动漫企业与机构。但是,在多年的积淀下河北省虽累积了丰厚的动漫文化,却尚没有一家能够支撑起引领全河北省动漫行业向专业化、产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之重任的企业。

不论是河北省内的广大的动漫爱好者,抑或是蠢蠢欲动的动漫相关企业,都迫切需要一个权威、专业,并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因此,辛集首届动漫节即成为了辛集市以动漫生力军的形象向全国亮相的舞台。

此届动漫节受到了辛集市当地政府、相关企业以及动漫爱好者的高度重视与期待。活动将由河北省辛集市政府主办,由辛集动漫大道独立承办,北京动漫大道总部全程支持,意在打造具有趣味性、参与性、综合性的地区动漫艺术活动,塑造地区性动漫活动品牌,并为动漫爱好者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从而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带动辛集地区动漫文化的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开拓。

河北动漫产业前景看好
  
  据北京动漫大道总部负责人彭玺郎先生介绍,以往一个大型的动漫活动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以及多方面国际资源的投入,门槛高、成本大,因此普通中小型动漫企业难以承载,而这恰恰成为了制约中国动漫产业在全国各个城市快速发展的桎梏。

据悉,动漫大道拥有丰富的大型活动筹办经验及众多动漫行业内高端资源、大量国内外动漫作品及周边产品的生产渠道和销售渠道,以及数量庞大的国内外动漫形象产权。因此,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大量动漫作品及周边产品的版权、生产技术以及销售渠道被引进当地。并且,不论是大型国际动漫节、COSPLAY赛事抑或动漫主题馆的建设,都将落户辛集,不仅促进了动漫文化和相关产业在当地的引进与发展,更填补了当地动漫产业及动漫文化发展领域的巨大空白。

后记
  
  “开创辛集文化创意事业,发展辛集文化创意产业,普及辛集动漫文化理念,链接辛集创意产业与制造业”,不仅是此次辛集动漫节的活动主旨,更是中国动漫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方针。

河北省辛集市首届动漫界开幕正式进入倒计时,标志着北京动漫大道已经将十年经验快速复制的发展战略从蓝图变为现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辛集这样的城市会将动漫产业引进并做强做大,中国动漫产业光辉的未来指日可待。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