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创作要敞开想像的大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13 | 来源: 少儿台

《想像与现实之间的动画作品》,这是世界动画协会会长尼尔森·申应邀出席论坛的发言题目。而在开始演讲之前,他先在现场放映一段约6分钟的DVD,这里面涵盖着由他执导的动画电影《春香传》的片花,他的话题也将由此展开。
  
  优秀动漫人懂得为旧瓶装新酒
  
  《春香传》在韩国是家喻户晓的古典文学名著,作为一名动画片导演,尼尔森·申迎接挑战将其改编制作成一部动画片。“在现实生活中,想像并不是真实的东西,但在动画制作中却能够产生想像的形象画面。动画是媒体的一种优秀流派,我很为此感到自豪。”于是,他借助自己的想像力为故事带来了新思想。“故事要保持其原有结构中的要点,但我不想只根据原来的老故事制作动画片。即使是同样的老故事,每个导演都会有自己的阐释。”
  
  写剧本的过程中,想像力在尼尔森脑海中翻腾,原有故事中的很多情节都被戏剧化了。“我坐在沙发上,环顾我的办公室,我的狗、笼子里的雀鸟、玻璃缸里的几只海龟,我决定让他们都出现在我的电影中,这些动物完全适合我电影中的故事情节。”随后,他说,对于动画片而言,观众更容易接受简单的故事结构,“我们必须认识到动画脚本和生活动作片的脚本是不同的,动画脚本关注更多的是主角的性格。”尼尔森运用动画特效功能,在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中讲述了一个凄美却圆满的爱情故事。
  
  摆脱窠臼才能催生创意之花
  
  谈到中国目前的动画现状,尼尔森观点鲜明,“以前中国诞生了许多优秀的动画作品。比如特伟先生的水墨动画,其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让世界为之惊叹。中国目前很多的动画片不应该再过于强调传统的东西,今天的动画片要想迈进世界舞台的话,一定要能引起世界的共鸣。如何把一个中国固有的故事用一种新的创意表现出来,寻求全球观众共鸣,这是一个关键。太执著于技术和固有思维可能会阻碍新的创意出现。”
  
  许多人认为动画是靠电脑的尖端技术来完成的,对此,尼尔森却给出否定答案。“一台计算机只是一个傀儡,它不会想像,仅仅是个"技术助理"。”
  
  已经75岁的尼尔森依然健谈,做事认真、做人认真,或许他半个世纪的动画寻梦历程也是在践行他曾说过的那句话:“要竭尽全力做每一件事。”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