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甘肃动漫业:“曙光”背后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50 | 来源: 少儿台

  

核心提示
  
  紧盯利润蛋糕,追随政策指挥棒,近年来动漫产业在甘肃省日益突起,动漫企业及作品数量逐年增长。

  今年以来,动漫的时尚气息更多的舞动在陇原大地。培育动漫基地、开办动漫比赛……动漫业以其新经济时代数字文化产业的特性,成为各地热捧的对象。

  然而,红红火火的表象背后,更多的是动漫从业者的艰辛和苦涩。
  
  “沃土”滋养初现曙光
  
  近几年,动漫产业成为各方追捧的新兴产业宠儿。日前,甘肃动漫界频传佳音:由兰州南特集团与敦煌动漫基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的“敦煌动漫产业园”项目获批;同时,投资1亿元的甘肃省动漫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将在安宁区落地生根。

  而近日官方公布的一组数据,更加坚定了动漫从业者坚持的理由:以当前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如果按照每年20%的速度发展,再过10年,动漫产业的产值约为2000亿元,有望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力量。而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为470.84亿元,相比2009年增长了27.8%。

  今年以来,动漫业在甘肃省也呈燎原之势发展,兰州、敦煌等地纷纷开始培育自己的动漫基地,开办动漫展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日,由兰州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甘肃首部以本土文化背景为题材的动漫作品《敦煌传奇》即将播出,该剧围绕敦煌故事、传说、莫高窟壁画故事改编而成。据介绍,即将开发建设的敦煌动漫基地产业园,主要宗旨就是弘扬敦煌特色文化,用数字作品更加形象、生动地展现古老文化艺术的内涵和精神。

  作为文化大省,甘肃固有的文化底蕴为动漫产业的原创和移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文化资源推动着动漫产品与服务的发展,动漫产业又通过对文化资源的开发、创造,发展新的文化资源成果。”南特数码公司一位吴姓负责人介绍,动漫产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于文化资源的产业,主要表现在对创意资源的依赖、对形象制作的依赖、对文化市场的依赖三个方面。无疑,甘肃在这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
  
  “人”“财”掣肘举步维艰
  
  尽管各种资源丰富,但动漫产业在甘肃省的发展却并不尽人意。

  “目前甘肃本土动漫业大多仅限于个人和工作室,以高校相关专业、建筑效果图公司和婚庆后期制作居多,真正意义上的动漫制作团队极少。”接受采访时,武建义老师正在北京学习3D数字雕塑,准备为自己正在筹划的动漫版黄河母亲和飞天等造型打基础。

  武建义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所动画研发中心主任,因省内从事动漫研发制作的人员稀少,他当之无愧地成了业内专家。

  地处西北一隅的甘肃,动漫产品是受80后、90后热捧的“文化大餐”,也是陇原风情走出甘肃的“文化载体”。但是,由于信息相对闭塞、政策环境落后,有志之士大多“东南飞”或忙于谋生,致使本土动漫在国内一直徘徊在起步水平。武表示:“甘肃本地文化挖掘与动画开发潜力巨大,但相关产业和人才的培养一直落后,与动漫相关的创意和文化挖掘更是匮乏。”

  采访中,记者发现“人才匮乏”成了众多动漫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读者集团动漫公司、兰州南特数码等动漫企业纷纷坦承“低层次人才比比皆是,但研究开发工作者寥寥无几。”

  资金不足也是制约动漫发展的一个绊脚石。“企业人才培养、园区建设以及作品出版等方面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扶持,而且制作动画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某动漫制作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甘肃动漫企业发展缓慢,产业链条难以提升。

  此外,各方不加支持坐等获利的心态更让许多有志之士举步维艰。前不久,因发展需要,武建义老师去北京考察学习了40多天,但2万多元的花销无处报销,最后不得不选择自理。武建义说,与他同时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如今许多人不是副教授就是企业老总,而他研究了十五年动漫,现在还在温饱线上挣扎。
  
  政府支持摸索前行
  
  “与大连、杭州、无锡等发达城市的动漫产业相比,甘肃动漫并没有领先优势,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南特数码上述吴姓负责人表示,“从学科设置上来说,甘肃省目前仅处于动漫画理论教学阶段,真正以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动漫研发、原创、生产制作和工艺流程、出版营销还很薄弱。”

  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武建义老师认为,省内很多高校动画学科更多的只是重视绘画和电脑技能培训,而忽视了人文底蕴、艺术修养的培养。

  “虽然各地因发展不同,对动漫人才的具体要求有所差异,但一技多能还是主流要求。”武老师解释,“一技多能”主要体现在动画编导、美术造型、二三维动画技能、后期合成、动画营销各个环节都有所知并能精通其中一门,因此加快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动漫创作人才是必然趋势。

  采访中,不少动漫爱好者还认为,当前中国动漫没有创意、缺乏内涵,形式上注重大众化,内涵上太注重对现实生活的体现,因此只适合小孩子看,普及率极低,建议动画避免过于死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稍显薄弱。武建义老师认为,目前动漫产业在甘肃省初现曙光,但要想做大做强,还需要政府更多的保驾护航。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