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一分钟花掉2万元 原创动漫难在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部6分钟左右的《高铁侠》样片与1998年的日本动画《铁胆火车侠》某集《饭团大战》的对比视频,同步播放后,无论剧情、对白,还是画面,雷同率达到了99%。

《高铁侠》涉嫌“扒片门”事件,把我国原创动漫原创能力推至风口浪尖,其中动漫成本、动漫融资、动漫产量成为关注焦点。原创动漫前行之路为何步履维艰,近日,笔者深入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之一的长沙高新区及原创动漫企业寻找答案。

  成本疑团
  
  2万元一分钟吃不消
  
  “扒片”最显著的效果就是节约成本。湖南蓝猫动漫有限公司资深导演、导演部主任兼副总导演唐振国算了一笔账:原创动漫制作分为前期、中期、后期,蓝猫动漫前期设计和后期加起来1分钟的成本在7000元左右,中期制作成本在8000元左右,再加上市场活动、行政管理、机器损耗等其他运营成本一起,1分钟成本大约在1.6万-2万元左右。而像这样的精品原创动漫,蓝猫动漫每年的产量大约是在8000-10000分钟,投入不是一笔小数目。

山猫卡通成立之初制作的《山猫吉咪字母世界历险记》,因追求精致的画面,采用二维与三维动画结合的形式,1分钟的动漫制作成本甚至高达3万元。

高企的成本让不少原创动漫企业时刻精打细算。尤其对于一些还未成规模的企业而言,“拿来主义”成为压缩成本的最快途径——“扒片”等于直接跳过前期设计,由脑力活变成体力活,至少可以省下三分之一的花费,对动辄几十分钟的动画片而言,甚为可观。

  融资疑团
  
  3亿元投资为何拒之门外
  
      一方面是缺钱,另一方面,原创动漫企业却又面临“融资难”。

原因有多方面。对于国有资本而言,原创动漫没有固定资产作抵押,银行贷款爱莫能助;而对于民间资本而言,成本过高、回报过慢让很多老板有钱都不敢投。

“融资难”的困局在蓝猫动漫席卷过。2002年蓝猫动漫风生水起时,一年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电视台一天18小时在播蓝猫的动画片。但谁也没有想到,4年后的蓝猫竟然也面临资金的困难,工资发放都成问题。唐振国分析说,原因是由蓝猫只负责创作和生产,市场运营都交由投资商操作,而单纯依靠投资商的资金注入生存,极容易面临唇亡齿寒的境遇。痛定思痛后的蓝猫动漫毅然决定实行股份制运作,将原创与市场运营有机结合,走上“以原创去创造市场,以市场收益去做原创”的无限循环的道路。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原创动漫者崇尚的是相对“独立”的自主精神。当遇到有人投资,却要受到股份和资本的制约,让原创者放弃话语权时,原创动漫企业往往“割爱”。

曾有投资者愿意拿出3亿资金投资山猫卡通,但条件是要占大股份。虽然3亿资金诱惑不小,但山猫卡通最终婉言谢绝。负责人肖贵才说:“动漫产业光用钱是砸不出名堂的,‘良缘’未到,只能慢慢等待。”

  产量疑团
  
  动漫湘军跌出十强之外
  
  根据2010年全国各省国产电视动画片生产情况统计显示,江苏以88部动画片、52309分钟排名全国首位,浙江以60部动画片、45075分钟排名第二;湖南以12部动画片、4543分钟的产量,居第11位。

但在2005年至2007年,长沙原创动漫以年均产量2万余分钟的成绩,连续3年排在全国首位。2008年,又以26483分钟的原创动漫产量蝉联全国冠军。

两年之内从第一跌至十强以外、产量从26483分钟缩至4543分钟,如此颠覆性的局势让“动漫湘军”有些招架不住。笔者获悉,无论蓝猫还是山猫,原创动漫生产能力其实都不弱,年均分别可达8000-10000分钟和2000-3000分钟。

产能强、总量却小,其中缘由何在?根据长沙软件园撰写的《长沙高新区动漫产业情况分析报告》显示,长沙动漫产业在产量下降的同时,企业也在加速外流。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在外省建立分支机构,且基本都是在业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其他企业也纷纷在常州、成都、杭州等地考察,大有集体外迁趋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在沿海某地区播一分钟动画片除去国家补贴和省级补贴,仅仅从该地区获得的补贴就可达到3000元每分钟,但他表示,目前暂不会考虑将企业迁走,原因则是因为长沙仍然是动漫人才的聚集洼地,毕竟原创动漫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在此。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