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漫画书为什么这么火?读者:让我看到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8 | 来源: 少儿台


      白领压力大火了漫画书
  
      说到看漫画,不少人都会联想到自己的童年,可没想到的是,漫画书现在购买的主角成了白领一族,而各大漫画书中的内容也多是白领的故事。有他们的在办公室中发生的糗事,有他们在生活中的苦恼,更有他们在社会中制造的千奇百怪的话题,就连现在的中医都也要出本“漫画书”,讲述健康的那些事儿。

漫画书为什么这么火?几米、朱德庸、奈良美智、弯弯等知名漫画家想通过漫画表达什么?读者在漫画书里看到的难道只是轻松一笑?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作者。

 

弯弯:从工作中寻找乐趣
  
      台湾80后作家弯弯从2005年开始推出自己的作品《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紧接着又是《可不可以天天出去玩》、《可不可以不要铁饭碗》,直到最近出版的《可不可以不要NG》。弯弯的每本书一经出版,都能在读者中掀起好评,轻松搞笑的人物设计,糗事接连不断的上演,在书中白领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当谈起自己的书拥有深受白领喜爱时,弯弯对记者说:“其实我想表达的是大家工作很辛苦,但是可以学着从工作中找寻乐趣让生活更愉快,我的漫画书也正是想达到这样一种效果。”弯弯曾经也是一名上班族,深知其中的喜怒哀乐,上班空闲之时,就会画些漫画,娱乐自己也娱乐大家,慢慢地她发现,她的笔可以带来工作中的另一种快乐,也感染了更多的人。

形容白领,以前人们习惯用小资,而这些貌似社会的中产阶级,工作的压力也不容忽视,给自己找乐,来个精神胜利法,看看漫画中夸张后的自己是什么样,乐一乐,不愉快也就烟消云散了一部分。毕竟调侃自己也是种解压的方式。
  

朱德庸:用漫画寻找自我
  
      《涩女郎》让人们认识了朱德庸,《绝对小孩》让大家看到了朱德庸对儿子的爱,而《大家都有病》朱德庸将漫画变做了他想说的话,用自己的慧眼,表达着保有一个人的自我是何等的珍贵。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朱德庸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也不知道现在的社会怎么了,我走在大街上,用我自闭的心看到的种种事情和人物,我都会留有印象,这些都会成为我创作《大家都有病》的素材。用笔画出我看到的,很多人看着会笑,会想这个就是我自己嘛,确实如此,可笑过之后呢,是不是也要想想,怎样才能寻找到最初的那个自我。”这或许就是一个漫画家的智慧,漫画在今天不仅仅只有逗人一笑的作用,它也如同文字一般表达着作者对这个社会的理解,只是方式不同而已。如《大家都有病》中,男人会为工作、金钱、婚姻烦恼,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朱德庸就用笔生动的勾勒了出来,看后你会想,原来这样想、这样做的不仅仅只有我自己,大家都是如此。同时也引发有心人的思考:大家都有了什么病?这样的病能治愈吗?或许朱德庸自己也没有开出药方。

 

读者:漫画让我看到自己
  
      “每个星期总喜欢有一些时间宅在家里,捧着一本漫画书,窝在沙发上傻笑,跟我有一样习惯的人可能也不是少数。小时候喜欢看漫画,是被里面搞笑的故事情节吸引,现在,可能更喜欢的是把它当一面镜子照,我能看到我自己,也能看到别人,当一个与自己相关的故事画出来时,关注度自然不会降低。”读者李晋在谈起漫画对自己的吸引时这样说。绚丽的颜色、夸张的动作和人物表情、生活中的点滴都成为了一本漫画书的组成部分,不得不说,翻开轻松时尚的漫画书也是一种享受。

李晋说:“上班有空时,在网上看连载漫画成为了我的嗜好,不过我想的并不多,只是觉得有趣,漫画成为了我的一种放松方式。”直观性的漫画确实能带给人们感官上的刺激,提高兴奋度和欢乐感自然不必说,这与工作的压力是分不开的,这或许也是诸多的漫画家都将主要的读者人群和素材来源瞄准白领的原因。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