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画师和动画对白的挑战——ED HOOKS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3:59 | 来源: 少儿台

“可以说表演和对白没有任何关系。”
  
  这句话是最基本的5条或者6条表演原则之一。但是很多动画师都很难真正理解并应用这一原则。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动画行业的惯例是先录下对白,然后再根据对白制作动画,这很显然地暗示了故事情节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话了。
  
  除了几个非常显著的特例,现在大部分的好莱坞大制作动画片都充斥着过多的对白。第一个特例是皮克斯出品的《机器人总动员》的前半个小时,电影在这半个小时内没有出现任何对白,这个独特的构思在很多影评里面都被提及。《飞屋环游记》片头可爱的蒙太奇片段里面也没有任何对白。亨利赛力克导演的《鬼妈妈》同样没有过于依赖对白。但是就如我说过的,这几部电影都是行业惯例的特殊情况。
  
  《驯龙高手》是梦工厂在《功夫熊猫》之后制作的最好的作品。但是如果电影没有这么多的对白,肯定会是一部更优秀的作品。电影的主角希卡普总是在不断地描述着电影的情节发展。他还经常自言自语,这是一种不那么正常的举动,因为在我们自言自语的时候说的一般都是些含糊不清的只言片语。我们独自在家时不会一边四下走动,一边大声地用完整的句子和自己对话。那些想把聒噪的角色制作地栩栩如生的动画师们都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很难找到那种会导致角色长时间的自言自语的性格特质。而一个面对同样问题的舞台剧演员就可以表现出一些与过多的言语相配合的焦虑情绪。确实有一些人即使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要讲话,我有时在公交上就能看到这样的人。但是这样的人一般都有心理问题,需要社会的关注。而多话的动画角色就被认为是很正常的。即使一个动画师非常了解表演和对白没有任何关系,他仍然要制作与对白相符合的画面,仍然要被这种要求束缚着。
  
  我脑海中的情景是这样的,举例说,当一个动画角色打开一扇门并看向漆黑的房间时。十有八九编剧会让角色说,“这是什么?为什么有一个漆黑的房间?”这么说只是为了让观众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这真的没有必要。这么做只会削弱动画角色的表演的说服力。那么当一个动画师遇到了一个像希卡普这么多话的角色时该怎么办呢?他只能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因为他不能和编剧与导演争论角色到底应不应该经常大声地自言自语。在整个动画生产的流程中,这样的问题应该在剧本阶段就得到解决。只要对白一敲定并录制完成,动画师就基本没有什么可以发挥的空间了。
  
  动画师培训过程中经常用到的十秒动画练习也会造成一些麻烦。新人动画师常常会做出过多的动作,因为她会想要为角色每一句话的每一个单词的每一个音节都配上一个相应的肢体动作。她把精力集中在为对白制作动画上,而不是为角色的处境制作动画。动画师不应该一味地考虑怎么样使动画配合角色的吐字发音,而是应该问自己,角色是在对谁说话?为什么她要对他说这种话?她的境地是怎样的?场景中讨论的内容是什么?她是否在掩饰某种情感?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动画行业的进步部分要归功于人们对沉默的更深刻的理解。我凝视着水晶球,看到了这个领域将有更大的发展。皮克斯出品的动画如果有大量的对白就不会这么有感染力。电影重在动作,而不在言语,舞台剧重在言语,而不在动作。对于电影来说,最好是“下雪吧,不要讲话。”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