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访经典动画片《三个和尚》《黑猫警长》等创作者印希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43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动画片曾经有过辉煌时代,在那时,中国动画片在全球都享有盛誉。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国产动画由辉煌到瓶颈时期的经历者1984年版《黑猫警长》制片主任、电影版《黑猫警长》导演、《西柏坡》导演、《三个和尚》《鹬蚌相争》《天书奇谭》等大量经典动画电影的原画印希庸。他于1973年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兢兢业业地工作了近40年,在这期间,他跟着中国动画片一起成长,但同时也认识到因为时代的变化,中国动画片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在中国国产动画片的思想概念模式和运作方式都没能跟国际接轨”。

辉煌时期日本漫画神手来取经

当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声名显赫,并经历了它最辉煌的时代,这段时间印希庸没有赶上,因为他是1973年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

国产动画片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当时的动画先驱是万氏兄弟,他们创作了第一部中国自制的人画合演动画《大闹画室》。1941年,受到美国动画《白雪公主》影响,他们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大型动画《铁扇公主》,可以说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动画片。在世界电影史上,这是继美国《白雪公主》《小人国》和《木偶奇遇记》后的第4部大型动画。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中期,国产动画电影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娱乐性和艺术性都远高于同一时期的日本和美国。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都曾慕名而来取经。

随着动画事业的迅猛发展,1961年制作的《大闹天宫》横空出世,成为国内动画的巅峰之作,人物、动作、画面、声效等都达到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要知道,这部动画片是在没有特技、电脑和数字技术的情况下,完全凭手工制作出来的,动画片由万籁鸣任总导演、张光宇和张正宇兄弟任美术设计,邱岳峰为美猴王配音的一句“孩儿们,操练起来”使孙悟空的银幕形象呼之欲出。当时,被尊为“日本漫画之神”的手冢治虫也专程赶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向“中国动画片之父”万籁鸣讨教经验。就在之后两年也就是1963年,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才创作出来。

这个时期的优秀作品还有1956年的《骄傲的将军》、1958年的《小鲤鱼跳龙门》、1961年的《小蝌蚪找妈妈》。

巅峰时刻经典动画片频频出炉

1976年到1984年,上海美影厂迎来了第二次辉煌,印希庸对这段时间记忆犹新。那个时候国产动画全面复苏,1979年出品的《哪吒闹海》是这个时期的一部划时代的作品。在1979年以前,由于电视尚未普及,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动画片都在电影院里放映。1979年的《阿凡提的故事》、1980年的《三个和尚》、1981年的《九色鹿》和《南郭先生》、1983年的《天书奇谭》等都是当时脍炙人口的佳作。同时还有一些连续剧也开始出现了,包括1984年的《黑猫警长》和1986年的《葫芦兄弟》。

“做《老狼请客》时,我给帮过忙,描线上色,画原画,做一些基本的工作”。后来,印希庸画了《三个和尚》,这部动画片虽然没有多少台词,但其细腻的刻画、幽默的动作和深刻的寓意给当时带来很大的影响。

回忆起这部动画片,印希庸说动画片都是他们一笔一笔画出来的,而且是纯手工制作,用胶片拍摄,周期长,成本高。但他坦言,那个时候他们对艺术很执著,“现在的动画片为了节省成本配音都找大人配,后期再制作,因为孩子经常会有把握不好的情况,浪费人力财力,而我们那个时候根据剧情会找孩子配,制作都很严格”。而当时的制作团队也让印希庸至今难忘,“那时大家非常团结,都齐心协力为影片出谋划策,比如三个和尚打老鼠的情节就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

印希庸也参与了《黑猫警长》的制作和拍摄。虽然当时他只有28岁,但初出茅庐的他还是大着胆子给动画片提出了很多意见。印希庸在采访时说,“原来的黑猫警长是个美国大兵,戴着钢盔,我就给导演戴铁郎提意见说,黑猫警长得有个警察的样子,他听取了我的意见,黑猫警长就变成现在的样子了”。另外,黑猫警长“砰砰砰砰”开枪打出的四个大字“请看下集”就是他的创意。

在采访中,印希庸对现已年过八旬的戴铁郎赞不绝口,“他可以说是黑猫警长爷爷了,他的知识面很广,就拿《黑猫警长》来说,里面的一些科学知识和枪炮等都是戴导加入的,他很喜欢科学和军事,就把自己日常所学的融入了进去”。印希庸说,那时的动画片主要的理念就是在娱乐的同时能传达一些科学道理,树立一个正义的卡通形象。然而,《黑猫警长》拍了两集后,还是有异样的声音传出来:“有人说太血腥,对儿童教育不好,结果两集之后就停了一段时间。”印希庸说,后来有位领导让继续拍下去,但拍了3集后又遇到阻力,再遇上戴铁郎退休,《黑猫警长》也就戛然而止。“当时戴导很不开心,他跟我说,索性把一只耳一枪打死算了。”印希庸连忙劝他,还是抓起来留个悬念吧。正是这个悬念,让《黑猫警长》有了续拍的可能。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