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市场+制作是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43 | 来源: 少儿台

今年暑期档,多部国产动画片占据市场,希望一改《功夫熊猫2》独霸天下的局面。以《兔侠传奇》《魁拔》《赛尔号》为代表的几部动画片上映后,市场反响不一,但有意思的是,这几部动画片虽各具所长,却也都存在明显的缺陷,有的会讲故事,但制作粗糙;有的恰恰相反,技术精良,而故事却苍白无力。这恰恰是能互相弥补的。

7月初上映的《魁拔》在业界反响不错,但总票房只有350万元,相比起“制作成本3500万元,宣发经费2000万元”,“魔比斯环悲剧”再现。该片的失误与《魔比斯环》如出一辙,模仿日本动画风格,让人费解的片名,不重视前期宣传等等都造成了影片在各地影城只有零星露脸的机会。而在谈到影片失败的原因时,制片方将此归结为“档期的失误”。“《魁拔》遭遇惨败的外部原因是院线发行不到位,由于档期临时调整,使得发行公司来不及给各地影院经理看片,以至于各院线经理把《魁拔》当作低龄动画片对待,加之《变3》的来临,我们在排片上吃了大亏。”

目前热映的《赛尔号》属于《喜羊羊》的追随者,上映一周拿便到了3500万元的优异成绩。该片源于3年前的一款网页游戏,既有一定的受众基础。这款专为7至14岁儿童开发的儿童虚拟社区游戏,以探寻太空新能源为主题,设计了安全健康的太空科幻探险虚拟飞船“赛尔号”。影片则是根据这款游戏改编而成,以讲述太空冒险为主线,刻画了精灵雷伊、罗杰船长、小墨等广受欢迎的动画形象。而该片上映后,画面粗糙等针对影片制作的负面评价不绝于耳。对此,该片制片人表示:“我们的影片非常注重市场,而培育动画片前期市场的做法最适合中国动画片的发展。影片根据同名游戏改编,该游戏在全国拥有1亿注册用户,拥有大量潜在观众。我们的目标观众是7到14岁的孩子,《赛尔号》的目标票房是2亿。”

尽管《兔侠传奇》上映后也遭到质疑之声,但大多集中在故事内容上,认为它与《功夫熊猫》很相似,对于影片的制作,业界、媒体以及观众大多给予了肯定。这部国内首部毛发三维动画片质感十足,3D效果逼真,丝毫没有粗制滥造,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视觉感受。《兔侠传奇》的制片人表示:“那些所谓具有观众基础的动画片往往制作粗糙,完全靠小观众喜欢的动画形象去捞钱,这样下去会毁了国产动画片的良性发展之路。”、

其实,几位动画片制片人的观点都对,但都不全面。如果把他们的意见统一起来,正好构成国产动画片的发展之路——注重前期市场培育,走原创道路,让动画片的产业链条启动,选择适合的档期再配以精良的制作,五大环节必不可少。

去年,内地共制作完成原创电视动画片385部,总计22万分钟,获发行许可证的动画影片16部。而数量的激增并不代表成功,近年来在银幕上也只有《喜羊羊》系列在口碑与票房上双赢;在电视动画方面,国产动画片《高铁侠》被指为抄袭日本动漫,充分反映出国内动漫创作的急功近利。国产动画片要突围,必须鼓励有特色的原创作品,一方面注重培养有想象力的编剧人才;另一方面则可以“盘活”原有的动漫资源,比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用3D“复活”经典动画片《大闹天宫》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此外,还要注重影片的品牌效应。米老鼠、唐老鸭、芭比娃娃、维尼熊、机器猫……众多海外动画片的经典形象早已随着各种商品深入人心,我们目前的市场上也有了自己的“喜羊羊”,但要谈到树立国产动画品牌还远远不够。

很多动画片从业者抱怨影院和观众存在思维惯性,不重视国产动画片,“排片少+非黄金时段”的待遇让国产动画片制作成本很难收回。不过作为普通观众来讲,谁都有个比较,“国产动画就是不如海外的”,这难道是观众造成的?因此,众多动画从业者还是应该少些抱怨,在影片创意、制作、宣传等等方面多下工夫。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