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美国动画专家专访:《蓝精灵》被喜羊羊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33 | 来源: 少儿台

《蓝精灵》最早源于1958年,比利时漫画家皮埃尔·库利福德创造了“蓝精灵”这个漫画形象,故事的主角是森林深处一群无忧无虑的小精灵,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巫师格格巫不停地斗争。1981年,美国创作了《蓝精灵》电视动画片,1985年,该动画片由广东电视台引进,随即风靡全国,成为影响整个80后一代人的偶像。

有趣的是,如今广东出产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如果仔细分析其中的故事结构和人物设置,你会发现它与《蓝精灵》有着绝对的相似之处:《蓝精灵》系列动画片中,坏蛋格格巫永远无法把蓝精灵变成他的魔法能量;而《喜羊羊》中,灰太狼也是永远吃不掉一只羊;格格巫为抓蓝精灵想尽各种办法,灰太狼同样也有不少馊主意;蓝精灵有整整一个村子,“羊村”更是占据了整个青青草原;蓝精灵中有一位富有智慧的“蓝爸爸”,“羊村”也有一位洞悉“羊心”的村长;《蓝精灵》里有唯一的女性“蓝妹妹”和莽撞的笨笨;《喜羊羊》里也有唯一的“女羊”美羊羊,也有莽撞的沸羊羊……

不过,Alan Chen认为这些针对低龄儿童的动画片出现一些设置上的重复并不稀奇,其实很多坏蛋在动画片里都是不死的,而且为了加强孩子们的家庭认同感,一般动画片在营造一个和睦的儿童团体的同时,也都会有一个家长的设置。

3D不会取代2D平面动画
  
      Alan Chen表示,中国动漫和目前动漫业顶尖的美国动漫业相比,最大的问题在于分工。“在中国动画产业里,往往是一个带头人决定这部作品的很多事情。而在美国,一部作品问世之前要经历一个流水线作业的过程,每个动画师或者工作人员在组装这部作品过程中都可以发挥他们的专业所长。我觉得这样的专业化流水线才是行业的尖端标准。”

Alan Chen说他有一个表妹投身中国动漫界,“我常常和她谈起中国动画行业该怎么发展,我相信中国动画还是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他们可以招募到顶尖人才,并开始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5至10年内就可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可以产生世界级的经典。”

虽然如今3D动画十分流行,但Alan Chen并不认为它会成为日后的主流。他觉得2D平面动画和3D动画都只是讲述故事的不同手段,虽然3D现在很时兴,但它永远不能取代2D平面动画。“动画技术将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趋向拟真化,就是说画得越像真人、真实动物越好。动画的最高目标是照相那样写实,画出像照片般逼真的人物。虽然我们正在接近这一目标,但无论是在动画和渲染方面,中国还是有距离。但无论怎样,能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的还是讲故事的艺术,而不是冷冰冰的电脑技术。”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