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海南省政府《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条文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4:33 | 来源: 少儿台

为了进一步支持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2007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新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实行过渡性税收优惠的通知》(国发[2007]40号),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情况作了规定。

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强动漫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出台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65号),对企业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情形、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营业税暂减按3%税率征收的情况等进行具体规定。

第十三条解读:省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文化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文化企业或高新技术项目认定办法并接受申请,通过审核的将认定为文化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文化企业或高新技术项目。从事数字广播影视、网络传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文化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文化企业或高新技术项目,将给予行政性收费减免。“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3年内(是指第一笔经营收入所属的纳税年度以及其后的2个完整年度)”,以其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数额为测算依据,核定并安排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

第十四条解读: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3号)第二条的规定,对单位和个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设立的研究开发中心、外国企业和外籍个人)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第十五条解读:鼓励采用“点对点”招商方式,一对一接洽,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考虑到各类文化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规定,为有关部门和市县用足用活政策提供依据。为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在海南建设文化主题公园,丰富海南旅游的内涵,考虑到文化主题公园规划用地面积大,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相对较重,因此出台了这一项政策。这项政策的主要优惠在于降低税额标准,即以当地最低税额标准来计征土地使用税,以减轻纳税负担。适用条件是必须经过省政府审批同意,以省政府正式发文为准。

第十六条解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的规定,纳税人确有困难的,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定期减征或免征房产税;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暂行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房产税属于财产税性质的税,对微利企业和亏损企业的房产依照规定应征收房产税,以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但为了照顾企业的实际负担能力,可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在一定期限内暂免征收房产税。为扶持转制文化企业和新办微利文化企业的起步发展,省政府特别给予一个3年免征房产税的优惠期间。转制文化企业和新办微利文化企业由省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织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认定。经过认定的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应按“困难企业申请减免房产税”的流程,提交相应材料,向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申请办理。

第十七条解读:为了支持文化企业生产重点文化产品,2009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31号),该政策明确规定,文化企业为生产重点文化产品而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及配套件、备件等,按现行税收政策有关规定,免征进口关税。

2011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制定出台了《动漫企业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免征进口税收的暂行规定》(财关税[2011]27号),该政策明确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