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玩转COSPLAY 小伙年挣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16 | 来源: 少儿台

8月7日,曹真在服装工作室查看动漫服装

“喜欢动漫的美院毕业生要么设计动画,要么做游戏,而我选择了一个‘偏门’,围绕COSPLAY,做服装定制、COSPLAY杂志、网站、活动等服务。”曹真说,喜欢动漫的人,80%以上都同时爱好COSPLAY。

曹真是重庆旭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6岁出头,却已经带领着20多名员工在动漫界打响了名号,每年实现创收200余万元。“动漫这个行业听起来很小众,但日本1亿多人口里80%甚至90%的人都喜欢动漫,而在中国,动漫爱好者起码也有几千万人口,我非常看好这块市场。”

  玩服装定制 一年赚二三十万
  
  2002年,曹真考入了四川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4年的学习为他在COSPLAY服装制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谈到为何会选择进入动漫领域时,曹真笑道,“完全是玩出来的”。从小曹真就是动漫迷,大学期间与大学同学一起组建了一个动漫社团,经常组织动漫设计比赛、COSPLAY走秀等活动,在国内的动漫界小有名气。“一开始就没想过赚钱,几个朋友一起玩玩,后来一些商家主动找我们合作表演、比赛等等,我们才发现原来这里面还隐藏着不小的生意。”曹真说。

大学毕业后,曹真就成立了公司,不做动漫设计和游戏,只为动漫爱好者服务。“现在公司专门有一个动漫工坊,就是专门为客户定制COSPLAY服装的,从设计到制作全是我们自己打造,在圈内也深受欢迎。”

曹真说,他们每年在服装定制这块市场上的订单量大概有二三十万元,“很多人都觉得这肯定很赚钱,其实不然,我们的纯利润大概只有30%左右,贵就贵在人力成本上,一套变形金刚的衣服要做1个多月。”

  出版杂志 打造动漫界的《昕薇》
  
  现在,曹真还一手打理着一本名叫《拓普志》的动漫刊物,“与一般的动漫杂志不一样,我们的受众就是COSPLAY爱好者,内容主要是各COSPLAY的活动和造型图片,有点类似于《昕薇》等时尚刊物,以人为主体,为读者带去最新的咨询和信息。”曹真介绍说,目前这本刊物的内容主要还是通过他们公司自己拍摄和网络约稿等形式获得,现阶段主要由曹真的团队提供杂志内容,一家合作伙伴负责印刷和发行。

“这本杂志可以说是国内第一本COSPLAY专业杂志,定价32元,主要依靠发行赚钱,目前发行量已经做到了2万册。”曹真说,与《拓普志》形式相似的一本电子杂志目前也在网络上同步发行,未来一两年他的重点都将放在杂志上,“最近我们正在计划改版,从双月刊改成月刊,未来还要争取做到每期突破10万册的发行量。”

  承办动漫节 一年创收200万
  
  最近一段时间,曹真正忙着策划今年十一期间即将在重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从第一届开始,我们就是动漫节的承办方,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曹真说:“今年我们也有创新,会邀请日本一线动漫歌手,国内一流的漫画家现场签售,相信游客人数会创新高。”

曹真的公司现在的大部分收入还是依靠西部动漫节、动漫嘉年华等活动。“动漫节有商业赞助和门票收入,嘉年华的规模较小,每年定期在重庆举行三四次活动,但仍然可以实现盈利。”曹真透露,现在公司每年可以创收200余万元。

  计划引入投资 打造一流服务
  
  曹真并不满足于现状,他期待改变,期待做大做强,“我计划引入投资,把盘子拉大点,像服装定制上也可以批量生产一些,提高生产效能,推广上也需要一定的投入。”

现在,曹真的《拓普志》是与另一家公司合作,由对方负责印刷和发行。曹真坦言,自己丧失了很多主动权。“有了资金,我可以把杂志的印刷和发行都拿回来自己做,中国有几千万的动漫爱好者,发行量做上百万不难。”

此外,曹真还计划加大对自己旗下动漫网站的推广。“现在国内的动漫爱好者集中在11岁至30岁之间,这部分人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而网站也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盈利模式,做B2C,从事动漫周边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曹真说,他看好这条路,并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