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骂国产动画之前,请先了解孩子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58 | 来源: 少儿台



记者手记

几位国产动画电影制片人不约而同提到同一件事:“他们(批评者)不会去看你的作品,不会去听观众的声音,一说这是一部国产动画片,大家就会毫不犹豫地冷笑一番,甚至连媒体也不愿过多宣传。”

当年的“星矢”、“擎天柱”、“葫芦娃”等卡通人物像年轮一样刻进了我正在成长的心灵,也使我长期以讥讽的心态看待现在看似制作粗糙的国产动画。现在的“喜羊羊”等卡通形象,与以前的“圣斗士”相比,是多么的不酷啊!

不过,最近因为工作,我将近期的几部被称为“低幼国产动画电影”的片子统统看完,才发现孩子们的世界真是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去随意评判的。当形象设计简单的“摩尔”和“塞尔”出现在银幕上时,与成年观众的冷笑声形成鲜明对比,小观众们发出了发自内心的赞叹声和鼓掌声,就像我们最初看到“擎天柱”在大银幕出场时那样。过去我和那些老是狂骂国产动画电影的“专家”一样,对《喜羊羊》之类的“Flash动画片”不屑一顾,不过现在看来,我们都犯了同一个错误——从来没有真的看过小观众们的反应。

提起国产动画电影,大家都乐于拿好莱坞的动画大片来比,渐渐地,这种本来没什么意义的比较(因为各方面都差距太大),变成了蛮不讲理的冷嘲热讽。上周我采访过的几位国产动画电影制片人,不约而同提到同一件事:“他们(批评者)不会去看你的作品,不会去听观众的声音,一说这是一部国产动画片,大家就会毫不犹豫地冷笑一番,甚至连媒体也不愿过多宣传。”

有业内人士看不起《赛尔号》、《摩尔庄园冰世纪》这类低幼动画电影,认为它们制作粗糙,票房大卖完全是因为同名网络游戏的前期成功。这样的逻辑看似合理,但细想一下,如果游戏不好玩,小孩子们怎么会玩这么久?如果小孩子不喜欢这些卡通形象,他们又怎么会缠着家长陪自己进电影院?就目前来说,这样一条可以让国产动画电影挣到钱的路,大家不妨效仿。如果这个市场里连一部挣钱的国产电影都没有,将来谁还会来投资?

我们应尊重孩子们的世界,你不喜欢,不代表孩子们就不喜欢。现在回过头去看老版《变形金刚》,你很可能也无法满意那样的画面和剧情。大家真正怀念的,是自己的童年,而不是某个卡通形象。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