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企业为何集体“逃离”北京? 国产动漫缺的是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58 | 来源: 少儿台

北京市动漫产量达到8000分钟的企业至少有10家,可因为都到外地注册公司和备案动画片生产,去年北京市的动漫产量只排名全国第六,总共才有8000分钟,不及排第一位的江苏省的六分之一。尽管不能单从分钟数量上看北京动漫产业发展的素质,但大型动漫公司纷纷“逃离”北京似乎正成为一种趋势。

北京幸星国际已在安徽投资建立新的动漫基地,北京华映星球酝酿落户杭州,北京市梦幻动画、北京市其欣然动画公司等动漫公司也纷纷另立门户,到外地的动漫基地安营扎寨……

尽管有优势的播出资源、有最强大的动漫国企、还有国家级的动漫基地,但近年来,北京市不仅动漫产量呈下降趋势,而且动漫企业也纷纷“出逃”到外地,欲以文化创意产业立市的北京似乎已不再是动漫企业发展的乐土。

北京动漫企业为什么要“逃离”?北京市的动漫业难道落后了?动漫产业又面临怎样的调整格局?

  真逃离还是假逃离
  
“北京市对动漫企业的补贴政策几乎为零。就是仅有的一点补贴也要拖一两年才下发。此外,税收上的‘两免三减’政策我们也迟迟没拿到。”北京市的一家动漫企业向记者倒“苦水”。于是,京城一些动漫企业不得不上演“双城记”:总部在北京,还要在外地再注册一个公司——这不是公司真的要扩张,而是因为外地政策好。

据北京一家动漫企业的对比,不仅经济发达的江苏、浙江等地方的补贴政策比北京好,就连沈阳、郑州的补贴也比北京好。许多地方的政策是,只要动画片在央视或其他少儿频道播出,就可以获得一分钟3000元左右的补贴。

如今在动漫产业链并不完善、动漫企业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动漫企业要维持生存就十分依赖各地的补贴政策,出现了不少到处寻找政策发展的“候鸟”型动漫企业。北京市的动漫企业也只得学他们,在外地注册分公司,在外地申请备案片子,享受外地的补贴政策。

是“逃离”,但也不是真“逃离”,仔细分析北京动漫企业就会发现,只是制作和报批在外地,其实原创和主要运营还是在北京,北京动漫企业还是不忍放弃北京市的良好资源。

  轻产业还是弱效力
  
外地的政策对动漫企业很人性化,比如动漫人员办港澳通行证、商务签证都可在当地申请,而北京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动漫企业中的非京籍人员都只能回原籍办理。据北京市影视动画学会的人士介绍,外地的政策对北京市的企业很有吸引力,对比外地的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北京市的政策已不具优惠条件。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