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九十岁推新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20 | 来源: 少儿台

 

九十高龄的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将在9月14日-18日举办的2011上海艺博会上推出由12幅最新作品构成的《城市边角》系列。新作浓缩了贺友直老人对当下社会的道德观察,他将拜金主义、“啃老”、公共场合打手机喧哗等社会不文明现象画进了漫画,观察之敏锐、讽刺之犀利、画风之幽默,令人称赞。
  
  《家有ATM机》描绘两位穿着时尚的年轻男女向老母亲索钱,生动地描摹出个别贪慕虚荣、不思进取的“啃老”现象。画中老人站在老式木“柜”中,虽只露很小一部分面孔,但读者已能想象出她饱含艰辛和无奈的神情。
  
  一幅题为《接送专员》的画作,将目光投向数位冒着寒风守候在幼儿园门口的老人,画家在题跋中写道:“据说养老院门口无此盛况,甚是冷落,何以有此差别……”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深思。
  
  《物质第一性、精神第x性》描绘时下人们热衷在饭桌上酒酣耳热,一边的书籍却无人问津。而在《入乡随俗》中,两个老外也跟着国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令人哑然失笑。
  
  曾创作过《山乡巨变》、《朝阳沟》等中国连环画经典作品的贺友直,前年荣获了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获此殊荣的六位艺术家之一。
  
  据介绍,贺老今年虽已九十高龄,但其观察生活和思维能力仍十分敏锐,在艺术创作上充满热情。在创作中,他不参照图片、不画速写,全凭观察默记,寥寥数笔,一气呵成。今年他新创作的这组《城市边角》可谓“与时俱进”,无论是选材的广度还是思想的深度都有新的超越。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