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哈7(下)》带动巨型产业链 规模达2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06 | 来源: 少儿台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中文版海报。

8月8日报道 8月4日,《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登陆国内各大电影院线,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嘉禾、新南国等影城后获悉,该片上映的同时,其衍生品如《哈利·波特》百科全书、哈利·波特标志眼镜、魔法家族形象胸针、时间飞逝器等也随之面市,深圳影迷对《哈7(下)》衍生品的热情高涨,影片零点场和首映日的票房情况也十分火爆。

“你是个魔法师,哈利。”10年前,这句话决定了一个英国小男孩非凡的电影人生之旅,也开创了一个创富传奇——10年间,时代华纳公司将罗琳的畅销书《哈利-波特》变成了一个横跨电影、电子游戏、玩具、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的一项产业。曾有数据统计,《哈利·波特》是一条带动经济规模达2000亿美元的巨型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中,衍生产品的收益就占到总量的约70%。

而在中国,电影产业中约有80%以上的收入依赖于票房,相关产业发展得并不完善。从事衍生品研发的华夏动漫公司一负责人宁先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影视产业衍生品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培养一个品牌需要很多年的积累,本土品牌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运作模式和创意水平同西方也相距甚远,过多地依赖电影票房收入和政府的扶持不是长久之计。”

书籍:全球销量破4亿

10年来,《哈利-波特》书籍销售成绩斐然,7本原著被翻译成包括希伯来语、古希腊语等在内的60多种语言,在全球的销量突破4亿册。如以整个系列图书计算,《哈利-波特》是世界发行量第三的纸质书籍;如以单行本计,该系列的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累计销量达1.07亿册,排世界第六。该系列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于2007年1月11日封笔,7月21日全球发售,此书发售前就已有50万册的预订量,打破了图书预售的纪录,发售当天全球售出1500万册,打破了图书首发销售纪录。

影片:票房收入屡创纪录

从2001年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到“大结局”被拆分成两部完整时长的影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下)》,该系列电影不仅为全球的哈迷打开了想象王国的大门,更创下影史上特许经营影片总收入最高的纪录。10年8部《哈利-波特》电影如今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22.34亿美元总票房,打破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创下的22.18亿美元票房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哈7(下)》北美上映至今,几乎每天都打破一些票房纪录。目前,全球票房已突破10亿美元,业内人士预测,《哈7(下)》在中国上映后,“波特热”将继续燃烧。

游戏:掀起新一轮热潮

《哈利-波特》的主题游戏也创造了约10亿美元的产值。在VGC2010年度游戏销量统计数据上,第24名的《乐高哈利-波特:1-4年级》卖出了约395万套,对于一款受众偏低幼龄的游戏而言,此种销量堪称不俗。这款由Lucas Arts出品的游戏还在2010年7月的英国全平台销量上打败了《荒野大镖客》和同样“合家欢”的《超级马里奥银河2》。环球冒险群岛主题公园也为哈利·波特的拥趸们在现实中营造了这部名著中的魔法世界,主题公园依据书和电影来建造,该公园已在2010年正式对外开放,掀起了一阵“哈利·波特”主题旅游的热潮。

授权:身价“水涨船高”

除了电影版权,时代华纳还买断了哈利-波特的商品化经营权。目前在美国,有不超过100种与哈利-波特有关的商品获得了生产许可授权,位于加州的世界著名玩具商Applause相信,少而精的政策将逐渐抬高投资的回报率,他们认为像哈利-波特这样的品牌资产将经久不衰,因为它所吸引的不只是儿童,还包括成年人。

10年间,哈利-波特的原作者罗琳也从一个窝在小咖啡馆用小纸条写初稿的潦倒作者,发迹成穿着高级定制礼服、手拿名包的上层名流,据说她的个人资产已超过10亿英镑。“冒险”出版《哈利-波特》首部曲的英国Bloomsbury出版社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出版社一跃成为国际知名的大书商。

造星:“小魔法师”进入明星榜

2010年,《名利场》排出了头一年好莱坞名人收入排行榜,收入榜数据来自公开的电影票房、DVD收入等,大红大紫的《哈利·波特》主角们获益良多,“小魔法师”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和艾玛·沃特森分别以4100万美元、3000万美元进入当年好莱坞收入最高的明星榜,排在这些小辈们后面的有汤姆·汉克斯、丹泽·华盛顿等人。

产业模式对中国有何借鉴?

《哈利-波特》的产业模式对中国有何借鉴意义?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知名影评人、北大教师毕成功。

毕成功认为,《哈利-波特》在产业方面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其优秀的文学基础,作者JK罗琳有深厚的文学功底,熟读欧洲史、希腊神话以及各种古典文学,这使罗琳比同时期同领域的大部分作家略胜一筹。罗琳坎坷的创作经历也在成名后被众多书迷、影迷所熟知,创作时期的她,一个人带着女儿住在简陋的阁楼、窝在小咖啡馆写初稿,生活潦倒艰难,她把全部的情感和热情都倾注在了《哈利-波特》这本书上。

其次,华纳公司敢于“冒险”花巨资拍摄在当时看来“前途未卜”的《哈利-波特》电影,这样的勇气也令同行业的公司惊叹。毕成功认为,在技术方面,上个世纪90年代好莱坞相继出炉了《终结者》、《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克号》等特技精致、场面恢弘的商业大片,所以当2001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映时,电影技术已然成熟,可以基本满足罗琳笔下想像力丰富的魔法世界,这在20年前是无法实现的。此外,华纳还充分尊重了罗琳的原著和罗琳本人的要求,在英国海选哈利“铁三角”,在英国取景,制作班底保证了原汁原味的“英国风”。

至于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在毕成功看来,“复制”的可能性不大,“《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成功得益于原著打造了符合西方审美的魔幻世界观,以及‘被选择’的救世主观念,10年来,读者跟随书中的角色们一起成长。而在中国并没有风靡全球的世界性小说;另一方面,在资金和技术上,《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有强大的华纳公司做后盾,可以将读者的想像力转化为电影这一艺术表现形式,这在国内也是很难做到的。”

聊及《哈7(下)》的票房成绩,毕成功认为,该片在中国未必会超过《变形金刚3》,“《变3》满足了部分观众对大场面、大制作的视觉需求。《哈7(下)》的故事没有了前几部过长的情感铺垫和复杂的情节,这一集里的故事更简单,还有贯穿始终的动作、魔幻场面,3D技术也更为细腻,这些看点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票房丰收增加了筹码。”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