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藏獒多吉》带给中国动画产业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6:52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夏,中日合拍动画电影《藏獒多吉》经历多年打磨终于面世。影片里的多吉勇猛异常,但是《藏獒多吉》在中国的票房成绩却不理想。单从影片的商业运作来说,因为已确定年底在日本和法国上映,所以影片整体盈利应不是大问题。但是这部无论从内容还是商业合作形式都显不同的动画电影,带给中国动漫行业什么启示,的确值得思索。

《藏獒多吉》改编自2005年的中国作家杨志军先生的畅销小说《藏獒》,由中影股份公司、日本MADHOUSE及慈文紫光影视公司共同投资制作,成功入围今年的法国昂西动画节。这部动画电影从一开始就把中日两国的动画人拉在了一起,把目光瞄准了全球市场,这种定位也奠定了这部动画的基础——国际化的战略。

日本和法国可以说是除了美国以外世界上很重要的两个动画市场,《藏獒多吉》能够在这两个国家上映、能够在“动画产量世界第一”的中国上映,无论怎么说,是应该值得肯定的。

看《藏獒多吉》的观众,一部分是业内人士和动漫爱好者,他们有不少很早听说过这个片子,或者是冲着MADHOUSE、丸山正雄、浦泽直树、小岛正幸这些名字去的;另一部分则是普通观众,或者是带着孩子的父母,或者是喜爱狗狗、宠物的观众。估计他们可能之前也没听说过这部影片,也许小说也没看过。看完《藏獒多吉》的观众在微博、网络上基本有两大类观点:

影片令人感动,有泪点、有笑点。藏獒多吉最终为救小主人死去让人感到无比伤心,小土狗瓦拉可爱至极。影片画面很美、音乐很棒(不少观众是听完片尾主题曲才离开影院)——这是两类观众基本的共同观点。

感觉片子日本动画风格比较明显,演职员表里很多都是日本籍——很多业内人士和动漫迷的感觉。

当然,还有一些比如个别角色配音不理想、有些情节或角色没交代清楚等意见,但从整体上来说,以上两个观点占了大多数。影片本身好不好看,属于个人感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不多评论,只要看过影片,相信观众心里都有一杆秤。

现在笔者想从动画产业的角度分析下这部中日合拍的动画电影:

中外合拍
  
《藏獒多吉》算是第一部中国与日本合拍的动画电影,无论从投资、创作、制作角度来看,这种合作的深度都是比较明显的。可以说,中方、日方各自发挥特长,成就了这部动画电影。很多人质疑为什么制作人员很多是日方,中方人员甚少。

笔者以为,如果中国的汽车、电视机等很多工业产品是从很低的国产化率逐渐过渡到完全国产化是改革开放的成果,那么我们不妨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看《藏獒多吉》、看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

如果我们将《功夫熊猫》与《藏獒多吉》做个对比的话,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功夫熊猫》运用了很多的中国元素,但其故事传递的价值观却是很美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而《藏獒多吉》在外表上看起来有些日式,但其本质却是原著小说中体现的很东方或者很中国甚至更普世的价值观,独立、忠诚、舍己为人的精神。

两部作品都让有些业内人士从某些角度觉得有些不爽,但是从观众的反应来看却很直观——只要是好看的动画片就好——就像汽车与电视机,只要好用就好!我想肯定很多业内人士会说,文化产业不能和工业产品相比。但我想说,其实动画电影、电视动画片的本质,亦是影视动画产业里的工业产品,如果大家还不能深刻理解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影视产品将永远固守在自己的三分地里。

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的中外合拍形式早已存在,并且得到很好的发展,其带来的不是100%纯国产化影视剧的消亡,反而是整个产业积极、良性、高速的发展。各个层面的从业人员通过这种合拍形式提高了自身专业能力,更加了解了国际市场。当这些拥有合拍经验的从业人员,再去制作100%纯国产作品时,他们也将这种经验推而广之,他们也更清楚国际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作品、技术标准是什么、基本的商业规则是什么。

其实中外合拍只是一种商业合作形式,我相信很多业内人士或观众之所以对这种所谓的“文化侵略”另眼相看,更多的是不愿接受异域文化的冲击。

笔者认为,拜托首先请先脱离“父母”的翅膀——中国的动漫产业迟早要长大成人的!父母的翅膀只能帮你遮点风、挡点雨,但没法让你成长——你必须向田劲(《藏獒多吉》的小主人公)一样,学习如何在草原上生存——中国动画产业也必须面对整个世界。现在中国的观众可以第一时间看到世界上最优秀的动画作品,观众的选择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除非我们做出更优秀的动画作品。

再者,影视动画产品的核心,是故事、是价值观,而不是技术。技术可以去模仿、去学、花钱买,但是价值观、故事素材是没法花钱买的(即使花钱买了故事,如果你不理解故事背后的文化,拍出来的作品也会是变形的),这是需要我们从业人员应该重视的,尤其是如何表达、表述这种价值观和故事。

笔者认为,中外合拍的《藏獒多吉》,为中国动画产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启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近百年的社会巨变也为影视动画产品提供的足够丰富的素材,每天在身边发生无数让人欢喜、悲伤的故事,这是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拷贝和拥有的,这是我们独有的宝贵的财富。中国也拥有极其庞大的消费市场,某种意义上资金也很充裕。中国也有数量庞大的动漫从业人员、热血青年、动漫天才。

中国动画产业需要的,是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做动画,是敞开胸襟积极的面对世界,是向中国汽车、电视机等产业学习如何“改革开放”!

如果我们真的作出一部让国人喜爱、让全世界买单的动画片,你还会在意它是怎么做的吗?所以,请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用世界观众听得懂、看得懂的动画方式,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美国和日本的动画一直是这样做的)。

国际化合作
  
《藏獒多吉》的国际化合作源于这个动画项目的最开始的2007年,那时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还没有喜羊羊,甚至《风云决》也还没有推出。对此,合作双方抱着最大的诚意、彼此信任的态度,开始了这部中日合拍动画电影的合作。从剧本创作到最终配音完成历时四年,期间过程没必要详述,笔者只想简单的谈谈体会:

国际间的合作,因为语言、文化、法律、习俗等诸多方面的不同,而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虚心、耐心的了解、理解彼此,而不是妄自尊大。

国际间的合作,因为彼此不熟悉,所以难能可贵的是对彼此付出真心的信任——正如《藏獒多吉》中,小主人公田劲与藏獒多吉之间的真挚友谊,也是源于这种付出真心的信任。不信任的态度,再加上沟通的障碍,会最终导致合作的失败。其实国际间的合作就象谈恋爱,双方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关系,单相思很可能失败,但没有真心付出,也不会得到什么好结果。

国际间的合作,带给彼此的不仅仅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还有从彼此对方学习到自己所不了解、不擅长的东西。这种经验是很难花钱或雇人就可以得到的。

国际间的合作,在中国动漫市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是可以积极尝试的一种方式。在投资的角度,是可以分散风险的;在市场的角度,是可以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在技术的角度,是可以取长补短的。

《藏獒多吉》在2011年的夏天在中国上映,票房成绩也许是5部动画片中最低的,但它带给中国动画产业的思考,却可以很多……祝《藏獒多吉》在日本、在法国、在其他世界各地上映成功,让世界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藏獒。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