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魁拔》:打造一个崭新的妖侠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36 | 来源: 少儿台

一部《魁拔之十万火急》的国产动画片自7月8日上映之始便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不但有姚晨、张泉灵等名人为其呐喊叫好,在豆瓣和时光网上,《魁拔》的评分也一直维持在7、8分以上。《魁拔》华丽的成品背后有何故事?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的主创人员。

国产动画电影《魁拔》海报

国产动画电影《魁拔》海报

自成一体的世界规则

《魁拔》制作方是北京青青树公司,该片的整个创作过程耗时5年,制作费用3500万元。影片营造了由人、神和魁拔三个物类组成的玄幻世界,其中魁拔是一个力量巨大的怪物,每隔333年便会降临世间带来灾难。为了守卫家园,天地两界的妖侠联合起来对抗魁拔。《魁拔》导演王川告诉记者,青青树公司从2005年下定决心开始研发、制作真正的国产动画大片。经过几十个回合的磨合,热血少年蛮吉的形象渐渐浮出水面。

动画的珍贵之处在于,它能最大化地呈现人的想像力。《魁拔》最令人称道的,是它迥异于过去国产动画说教、改编名著、幼儿启蒙的套路,而是自给自足地创造出一个世界,并且这个世界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而这个世界观,是由八位编剧分工完成的,整个工作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就像编写一个世界的“百科全书”,其中包括天文学卷、社会学卷、武术卷、地理卷、历史卷等等。世界观的完成用了两年多时间,最后形成的文字足有上百万,详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编剧如同造物主,为故事中每一个人物赋予自己的姓名、脾性与成长背景。主角蛮吉在决斗时多次呼出的“兽国窝窝乡独行族妖侠”的名号在我们听来是子虚乌有,但在动画里面的“他们”来说,却是有据可查的。他们如同一个个进行布朗运动的分子一样,通过偶然的碰撞生发出大千世界。王川告诉记者,《魁拔》计划拍摄五部,而第一部只是出现了一小部分人物。“这些角色都设定了前世今生,每个人都能成为一部电视剧的主角。”

《魁拔》小说版

《魁拔》小说版

玄幻故事里的现实规则

在第一部里,主要讲述了一个叫蛮吉的孩子,跟随武功平平的养父蛮大人参加讨伐魁拔联军的故事。蛮吉脉术稀疏平常,也没有十大家族的高贵纹耀,只有一种“只要还活着就要战斗到底”的信念,在影片里人们能看到一个孩子为了获得身份上的认可、为了打破旧有身份认同体制的桎梏而一次次向比自己强百倍的人挑战,这一点与当下社会中不断有人反抗性别、学历、出身等人为设定的“身份门槛”非常契合。

“这是一部笑点和泪点都很明确的电影,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导演王川告诉记者。虽然王川承认也许当下直面社会急速变化的中国年轻一代看影片后会“感触更为强烈”,但他并不认为《魁拔》所传递的精神只适用于中国。他说:“我们这部电影是面向全球市场的,那种人为的不正常的现象在全世界都有。”

而故事中最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小蛮吉原来就是再世的魁拔,这让魁拔系列的主题显得更为“形而上”――要表现的一种自己战胜自己、人性中的善战胜恶的过程。王川说:“每个人都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蛮吉和魁拔就是同一个人的两个侧面”。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