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哈利波特》告别特辑:我们“哈”过的那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20 | 来源: 少儿台

J.K. 罗琳凭借《哈利波特》系列名利双收

J.K. 罗琳凭借《哈利波特》系列名利双收

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段子说:金庸的全部作品可以总结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而J.K.罗琳的全部作品也同样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哈哈哈哈哈哈哈”。OK,这只是个玩笑而已,大家笑笑就算了。不过,不管是作为小说、电影,还是一种亚文化,《哈利波特》系列已经登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巅峰,我们究竟有多哈《HP》?《HP》究竟带给我们多少“哈哈”?那么,就让我们开始回顾一下吧!

这个世界究竟有多“哈”?

在许多哈粉心中,生活在英国的J.K.罗琳是这个世界上最接近于神的女人,因为就是她大笔一挥,创造了那个有魔法、有巫师、有勇者、有恶龙的世界。这个贼拉平常朴实的大龄宅女趴在有暖气的咖啡馆桌子上,写出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从此让全世界为之如痴如狂。无数人憧憬着这样一个世界,不遗余力去追寻、去探索。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哈粉”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粉上HP之后,腰不酸了、腿不痛了、折腾都有劲了……”

《哈利波特》中英文版原著小说是不少哈迷的必备收藏

《哈利波特》中英文版原著小说是不少哈迷的必备收藏

全世界“哈”原著:各种语言版本风靡全球

自《HP》系列小说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1997年初次出版之后,迄今为止,这个系列的全部7本小说已经被译成近七十多种语言,从英文、法文、中文、日文、盲文、火星文……应有尽有,并且在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累计销量达四亿多册,长期位列史上非宗教、市场销售类图书首位。套用一句俗透了译本小说封套上常用的推荐词:它确实是这个世界上影响力仅次于《圣经》的文学作品之一,其受欢迎的程度,有时候连上帝都嫉妒。

    不仅是纸质媒体,《HP》还拥有有声读物版、电子书版……你能想象到的所有媒介都可以用上。在内地,《HP》系列甚至激发起了广大“哈粉”的学英文热情,很多人都是一边翻着英汉词典一边啃着大部头的原著,将课堂上一辈子都不会被教到的英文词背的滚瓜烂熟,神马《看哈利-波特学英文》之类的周边著作,也屡次登上内地图书销量排行榜,大家纷纷反映,这比“新东方”、“新概念”还要给力啊!

丹尼尔、鲁伯、艾玛三人组伴随哈迷十年成长

丹尼尔、鲁伯、艾玛三人组伴随哈迷十年成长

全世界“哈”电影:八集电影带来滚滚财源

这样一部波澜壮阔的原著,如果没有没好莱坞影人改编成电影版,简直就是一种犯罪!是的,当2001年首部曲《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就登上大银幕,结合了好莱坞技术和英伦系演员,将“全球化”这三个字写的钢钢的。到今年最终曲上映时,全部系列的电影已经斩获了超过七十亿美元的票房,把各种各样的票房榜刷新了个遍。

《HP》系列电影获得的不仅仅是超级票房,更贡献出了整整一批青春小偶像,主角三人组自不用提,就连后来大火的《暮光》系列男主角罗伯特-帕丁森也是因为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露了一小脸而开始走红。在属于《HP》的年代里,所有的英国大牌演员都以出演过该系列电影为至高无上的荣誉(因为家里孩子们都是“哈粉”……)。英国的演艺圈里,大牌们要是没跟这套电影沾上点边,那真是都不好意思出门跟人打招呼。

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专门设置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景点

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专门设置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景点

全世界“哈”旅游:英国巫师游成热门行程

大热片总会令其外景地成为大热的旅游风景区,比如奥黛丽-赫本吃过冰激凌的罗马,或者霍比特人路过的新西兰。十年的时间,已经英国各地挤满寻访巫师足迹的朝圣“哈粉”。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第九个和第十个月台之间已经挂上“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铭牌,喜迎每年闭着眼睛往上死撞的游客,伦敦动物园的爬虫馆里也老是挤满了站在蟒蛇陈列柜前念念有词的人们。英格兰东北部悠然恬静的Alnwick小镇上的Alnwick城堡外经常能见到高呼着“我到霍格维茨了”的麻瓜们……

在英国各地寻找“哈利波特”的行踪已经成为了各大国际旅行社最热门的生意,曾有游客笑称,只要是站到了牛津的校园里,到处都有人过来搭讪说“亲,这就是拍过哈利波特的地方啊”——所指向的地点从食堂、图书馆一直延伸到……洗手间。除了这些外景地之外,去年开张的奥兰多主题公园也是个好地方,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到魔法村的风土人情,还有黄油啤酒可以喝哦……但是它好像不能外带耶!

奥巴马只是众多名流哈粉之一

奥巴马只是众多名流哈粉之一

全世界“哈”名人:总统女王球星无一免疫

在《HP》系列的魅力前面,任何名人、大腕,其实都只有俯首膜拜的份儿。在全世界各地沉迷于巫师世界的“哈粉”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是的,他们也都是粉丝来的。这些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他在就职典礼上邀请罗琳作为特别嘉宾)、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请过罗琳吃饭)、“断背男”杰克-吉伦哈尔(公开表示自己是哈粉)、网坛超女小威(因为最后一部死了一大把主要角色而哭泣过)、英国球星鲁尼(向小球迷强烈推荐《HP》系列)……

这个名单如果真要列举的话,相信会很长很长。哈利波特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让人情绪起伏,当然,如果像以下名人那样过于鸡血的话,就有害健康了——NBA球星科比(因为老婆试图对他进行剧透而拌过嘴)、流行女王麦当娜(其女儿哭喊要求参演《哈6》而引发母女大战)、金庸(声称哈利还是个孩纸,他谈恋爱让自己很不爽)……

最后,让我们来共同缅怀这位名人,他看过全套的《HP》小说,他收藏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首版原本,他曾计划邀请三位主角来看他的演唱会,他还希望自己去参加《哈7》首映式——他的名字叫做迈克尔-杰克逊。爱HP的人,都是我们的好兄弟!

哪位哈迷不想买一把飞天扫帚回家呢?

哪位哈迷不想买一把飞天扫帚回家呢?

全世界“哈”周边:当魔法世界成为现实

在这个商业化的时代,如果一个广受欢迎的虚拟形象没有周边产品,那简直是一件特别坑爹的事情。《HP》系列的周边产品品种之丰富、内涵之广博,简直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位于美国奥兰多的“主题公园”已经开张了有木有?成山成海的同人小说、解读指南纷纷出版有木有?同款帽子、斗篷、魔杖满大街都是啊亲!猫头鹰成了欧美最时髦的宠物啊亲!就连《预言家日报》都有人用新媒体电子书做出来了,售价不菲还不包邮啊亲!

除了这些叫麻瓜们觉得匪夷所思的周边商品,《HP》系列更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在美国,世界首家魔法学校于今年开张,招生简章中写明这就是一家教授魔法的学校,并且已经招收了800名学生(不知道发不发给有效文凭)。而去年11月,首届“魁地奇世界杯”也在美国纽约成功举行,国际魁地奇协会随之成立,现阶段会员包括来自大约200所大学的队伍,并已经成为了欧美高校中最HOT的体育运动……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没有人家《HP》周不到的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