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重磅推出新剧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15 | 来源: 少儿台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小卡车 变变变》首演盛况空前

 
 

“变变变”三次来袭,精彩延续

继近几年风靡全国的《小吉普 变变变》和《三只小猪 变变变》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日本道化剧团最新合作的“变变变”系列《小卡车 变变变》于7月23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进行了首演,现场的“变变变”迷们又一次领略了变变变的神奇。这是中国儿艺第三次将这种短小精悍却又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带到中国的儿童剧舞台。

 
 

“变变变”全新创意,融入中国特色

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卡车 变变变》延续了前两部的风格,上半场是广受儿童喜爱的、颇具启发性和趣味性的“变变变”部分。小朋友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用品,在演员手里就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瞬间就变成了各种各样完全不同的东西,小朋友可以近距离感受变化的神奇。

 
 

与《三只小猪 变变变》和《小吉普 变变变》完全不同的是,此次《小卡车 变变变》的“小卡车”部分是在日本创作的,而“变变变”部分则是由日方主创与中国演员在中国儿艺的排练厅以工作坊的形式完成的,与以往使用的是“日本制造”的道具不同,变变变使用的道具完全是“中国制造”,道具完全是从超市中就地取材,中国观众生活中随处可见、触手可及的生活用品,毛巾、墩布、笤帚、刷子……等等这些更加贴近中国观众的审美观念和欣赏品味,更容易引起“变变变”谜的共鸣。为此次“变变变”的创作注入了更多新鲜、有趣、充满中国特色和异域风情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演员阵容上既有在《小吉普 变变变》和《三只小猪 变变变》有出色表现的、广受全国观众喜爱的杨成、徐丽、尹亮、郭斌等观众熟悉的演员,也有曾在《罐头小人》、《十二生肖》等剧中担任重要角色的肖宇、李园园加盟演出,来自日本道化剧团的导演筱崎省吾和编剧中村芳子对中方演员的创作和创意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方演员具有很强的创造力,想法很新颖,创意很有趣。在排练过程中也非常的敬业,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他们做了非常大的努力,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除了“变变变”部分创作和道具本土化以外,本次演出也融入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和想法,例如中国龙、万里长城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内容都出现在“变变变”部分的表演中,让在场的观众眼前一亮。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变变变”的演出中,将民族特色与国际元素互相交融,完美碰撞:从极富民族特色的中国龙、万里长城、大麻花等,到夏威夷草裙舞,西班牙斗牛士,美国西部牛仔等等,观众不仅能够感受中国民族特色,同时也观赏到充满特色的异域风情。演出过程中,大小观众们都被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逗得哈哈大笑,剧场里成为欢乐的海洋。

 
 

“小卡车”人物角色多元化,故事情节引人入胜

下半场中着重讲述了一个以小卡车为主线的趣味故事。小卡车是个爱哭的卡车小孩儿。他爱哭,同时也很活泼,并且乐于助人。他非常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但是因为他太小,经常被拒绝。每次被大人们说他还小不行的时候,小卡车总是会哭泣。有一天,小卡车遇到了一辆卡车老爷爷,爷爷在去动物园给小河马送药的路上发动机坏了,无法前进。小卡车自告奋勇地去代老爷爷送药。于是,小卡车踏上了他的冒险旅程,过铁路、穿隧道、上高速、爬山坡,遇到了一系列的障碍,然而小卡车克服了迷路、胆怯等困难之后,终于凭借自己的勇敢、耐力和坚持顺利完成了爱心送药任务。经过第一次的独立冒险,小卡车也获得了成长,找到了自己的榜样和价值。小朋友在欣赏精彩有趣的表演同时,学习小卡车勇敢坚持的精神。

相比前两部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卡车 变变变》的故事场景更加丰富,货运场、城市、铁路、隧道、高速、山坡、动物园等等,随着故事的深入发展,场景不停变换,让观众目不暇接,乐在其中。剧中人物角色也更加多元化,不再是单纯的几个角色,剧中几乎每个演员都身兼数职,一会儿是吊车叔叔,一会儿是卡车爷爷,一会儿又扮演路旁的树木,一会儿又是动物园的园长,甚至还要扮演动物园的动物……等等,角色的丰富多元化大大提升了整个演出的故事性和趣味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外“小卡车”演出中的车型种类是琳琅满目,大卡车、小卡车,还有吊车、铲车、跑车、冰淇淋车、火车、老爷车….汇集了很多世面上都很难见到的车,令小朋友们大开眼界。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日本道化剧团三度联手共同创作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卡车 变变变》受到广大“变迷”们地热烈追捧,据悉首周的演出票早已销售一空,盛况空前,火爆程度非同一般,“变变变”作为儿童剧中一道独特风景线已经形成品牌效应。作为戏剧节重磅推出的剧目,暑期《小卡车 变变变》不仅会在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还将应邀在财富中心5号剧场演出,预计首轮演出达30场。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