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5:23 | 来源: 少儿台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的关心下,我国动漫游戏产业迅速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逐渐形成了一批优秀动漫游戏品牌,动漫游戏产业链日趋完善,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开始逐步走向海外,相关产业效益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为使全国动漫游戏业界和广大爱好者充分感受到近年来我国原创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的成果,文化部在第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设立了“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展”,向公众集中展示中国动漫游戏企业“走出去”所取得的成果,以及获得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项目扶持资金奖励企业的优质产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正在视察展位

据悉,为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32号),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文化部启动了“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开展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展会推广和项目扶持工作,支持、鼓励更多优秀动漫游戏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动漫游戏企业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与空间,促进国内动漫游戏产品与国际接轨,推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在视察展位

2008年以来,文化部积极支持国内优秀动漫游戏企业参加海外知名展会,将代表我国当前创作水平与发展最高水平的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和企业有计划、成系列集中向海外市场推广。先后支持企业参加了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加拿大渥太华动画节、日本东京国际动漫展、韩国富川国际漫画节、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动漫游戏展、瑞士“时代之像—中国动漫艺术展”等国际知名动漫游戏产业展会,向海外业界与公众展示了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现状,弘扬和传播当代中华文化。

2010年,文化部实施了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扶持项目。在评审工作中,不仅仅参考企业出口收入等经济指标,更看重企业“走出去”的综合业绩,特别是企业产品是否在主流国家、主流播出机构等主流渠道传播,企业产品的文化内涵深厚与否以及对传播中华文化的影响力等。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对34家动漫企业、16家游戏企业“走出去”项目进行扶持,支持企业参加海外知名展会、产品译制与海外推广等,共投入合计1400万元的扶持资金。这是国家首次以专项支持动漫游戏“走出去”项目扶持,大大调动了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积极性,在全国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记者在“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展览现场看到,央视动画、奥飞文化、江通动画、宏梦卡通、漫友文化、天津神界等动漫企业展出了一大批获得扶持以及“走出去”成绩优异的原创动漫作品,而盛大、完美时空、金山互动、久游、征途、第九城市等网游企业则展出了最新的游戏产品,受到众多动漫游戏爱好者的追捧。相关企业代表表示,将继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海外播出、放映、出版、推广国内动漫游戏产品,以及参加国际知名展会、节庆活动等。

在政策的持续推动和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动漫游戏“走出去”成果斐然。2009年全国动漫出口总收入为3.19亿元人民币,2010年动漫出口收入5.1亿元人民币,增长60%;2009年网络游戏出口收入6.89亿元人民币,2010年为14.9亿元人民币,增长116%。对于本次“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展,业界专家认为,文化部推行的“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已经初见成效,这次展览通过集中展示的形式来传播富有中国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走出去”并获得海外动漫游戏业界认可的产品,为本届深圳文博会营造了浓厚的动漫游戏氛围,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动漫游戏事业,拓展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促进我国动漫游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