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阿凡提”返老还童领跑新疆动漫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4:33 | 来源: 少儿台

从长胡子大叔到机智少年,阿凡提也由传统的木偶动画被3D动画所代替,脍炙人口的“阿凡提的故事”将被重新演绎。5月13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百集三维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出品签约。

这是“阿凡提”与文博会第二次结缘,上一届文博会上,《7坊街的阿凡提》被乌鲁木齐代表团作为重点推介项目。此次,7坊街的动漫剧《新阿凡提》也被带到文博会推介。随着“阿凡提”动画剧的不断出现,“阿凡提”正在领跑新疆的动漫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少年阿凡提》
  
  电视剧共104集,每集12分钟,预计今年底第一季26集将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播出。

  三维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以民族智慧人物阿凡提为主人公,讲述少年阿凡提机智、幽默、善良、正义的小故事,电视剧共104集,每集12分钟,预计今年底第一季26集将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播出。

  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透露,明年年底《少年阿凡提》104集的制作将全部完成,还计划投入3亿至5亿元,在宁波建立阿凡提动漫基地,同时拍摄阿凡提题材的3D立体电影,目前根据阿凡提形象研发的产品已有10多种,最终形成完整的阿凡提动漫产业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表示,《少年阿凡提》将给新疆人、全国人民甚至是外国人提供一个宣传新疆、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杨一平则透露,《少年阿凡提》采用的是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国内最尖端的三维动画CG技术,动画人物的毛发甩动、衣料摆动、肌肉抖动、脸部表情与真人无二。目前,有100多位技术人员在从事这部动画片的技术研发和制作。

  阿凡提的故事
  
  1958年以后,中国先后用汉、维、蒙、哈、藏5种文字出版了14种版本的《阿凡提的故事》。

  其实“阿凡提”早在去年就已与文博会结缘。在第六届文博会上,第一次独立组团参展的乌鲁木齐代表团重点推介了大型原创动漫项目《7坊街的阿凡提》。

  《7坊街的阿凡提》的主创者、新疆魔力矩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飞介绍,《7坊街的阿凡提》是新疆首次重拍阿凡提动漫,预计300集,分五个部分完成。第一集的故事梗概为: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一个山村里,一个名叫阿凡提的孩子出生在这里。阿凡提跟小朋友玩耍时触动了时间机器残骸的按钮,孩子们回到了西域36国……

  为制作这部动漫作品,杨飞邀请了22位北京、上海的动漫专家组成了新疆最大的专业团队,还开办了培养新疆本土动漫人才的新疆首家动漫创意学校。

  作为最出色的民间创作之一,阿凡提已经被列入“世界民间艺术形象”之列。

  1958年以后,中国先后用汉、维、蒙、哈、藏5种文字出版了14种版本的《阿凡提的故事》,其中戈宝权主编的版本收入故事393则,是迄今为止较全的一种版本。

  新疆民间传说故事《阿凡提的故事》进入动画,最为经典的是198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木偶动画片《阿凡提的故事》。此后随着各种以阿凡提为主人公的动画作品和影视作品陆续在国内播出,阿凡提的故事与形象再一次推广到一个新的高潮。

  然而新疆本土对阿凡提文化的成功开发则晚了一步。新疆首台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于2009年1月15日闯入人们视线,以家喻户晓的阿凡提和他那淘气的小毛驴作为主线,传达出友情、爱情、亲情以及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

  《你好,阿凡提》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该剧获得了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特别奖”、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称号。

  另据记者从喀什地区行署了解到,广东省将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附县建设投资100亿元的阿凡提主题公园,以挖掘新疆民间传统文化。

  新疆动漫产业
  
  原创这个核心部分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利用好新疆丰富的文化资源,这是个关键问题。

  在本届文博会上,新疆的另一部动漫作品《梦回西域》也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其被看做是新疆首部原创动画作品。该剧由新疆漫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幸星国际影视动画学院联合制作,共52集,每集12分钟。此外,7坊街原创动漫剧《新阿凡提》也被乌鲁木齐代表团作为重点推介项目。

  新疆漫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燕说,作为新疆的动漫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与内地同行合作解决,但原创这个核心部分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利用好新疆丰富的文化资源,这是个关键问题。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新疆动漫产业发展,可利用熟悉地域文化优势,扬长避短,多在动漫创意、前期设计上下功夫,生产环节多依托内地已经规模化的动漫基地,立足新疆,辐射中、西亚市场。

  7坊街作为新疆首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乌鲁木齐市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在去年投入1000万元的基础上,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使7坊街成为带动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