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数码技术挑战传统绘画“鼠绘”之后“指绘”扑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47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一组风格新颖、清新的复旦大学校园风景画在微博上疯传,画中有“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牌、朱东润题字的燕园大门,其既有钢笔画的细腻,也有水彩画的氤氲,这特殊的视觉效果竟是一位非艺术类在校生借助ipad强大的触屏功能用手指绘制的。“好酷”、“太神奇了”……网友们对于这一新鲜的绘画方式惊叹不已。记者联系到网名为“猫草欢”的作者时,她坦言5月初才首次尝试ipad指绘,也是头一遭接触数码绘画。

“猫草欢”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二生。绘画是她平日的兴趣,只在小学时学过一两年素描。“在网上看到国外不少设计师用ipad指绘,画出的油画效果那叫一个‘赞’,心就痒痒起来。到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里一搜索,发现绘画软件还真不少。这些软件功能相近,细微处各有各的特色,用下来我最喜欢的是Sketchbook,一连十来张校园风景画都是用它画的。”

“绘画软件大多附有简易教程,上手很快。应用在ipad上,屏幕就是画布,手指就是画笔,据说应用在iphone上道理一样。你可以选择铅笔、钢笔、马克笔等不同类型的绘画工具,可以用食指挑选颜色、中指调整画笔尺寸、无名指改变透明度,指尖与屏幕接触时的不同力度可以实现氤氲的效果。这样的体验太有意思了,像找回小时候涂鸦的感觉。”“猫草欢”告诉记者。

在历史不过半年光景的ipad指绘领域,也有令“猫草欢”这类业余爱好者膜拜的“大牛”,比如已经玩出些名堂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特聘插画教师诸海波。其指绘作品被网友们奉为教程,去年底他还曾受邀在上海香港广场AppleStore零售店开办ipad指绘讲座。“别管画得怎样,随时随地给生活来个速写”,讲座上这样的理念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ipad指绘不过是数码绘画的又一里程碑。回想起来,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计算机渗入日常生活起,绘画艺术就开始朝着数码时代行进了。从用键盘、鼠标控制画笔到用手写笔、手指控制画笔,借助电子产品升级而完成的绘画体验越来越人性化。懂Photoshop、Sketchbook等数码绘画软件的人不多,但捣鼓过windows自带图画工具的人不在少数,不经意间他们已经与数码绘画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漫画家张小白告诉记者,不用纸笔而用绘图软件绘画在漫画圈很常见。它很实用,比如略去了创作前的准备工作、创作后的清洗工作,尤其是在修改、深化一幅图画时便捷了不少。“这是高科技和绘画的一种集合方式,顺应了科技的发展。它们有个专有名词叫做‘CG’(Computer Graphics的英文缩写,意指数码绘画),在欧美已被广泛应用于绘画、人像艺术、数字电影、影视制作等领域,并且形成一个可观的经济产业。”

据了解,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动画系将数码绘画纳入必修课,专门培养在数字化平台上进行艺术创作的人才。数码绘画甚至早在几年前就已进入艺博会、双年展,参与专业评奖。

“玩玩还行,真用电子产品完成创作也太不专业了吧!”一提起数码绘画,不少传统画家不以为然。最令他们担心的是,当数码输入、输出能够让一幅画作被无限复制,绘画独一无二的艺术性该如何保证?绘画还能被称之为艺术品吗?

在张小白看来,就跟没法否定数码相机一样,人们也没法否定数码绘画,它已经实实在在地渗入日常生活。“数码绘画与传统绘画相比并没有本质的不同。说到底,计算机只是一种工具,跟毛笔、水彩笔、油画笔一样。最终能呈现出怎样的效果,关键还是看绘画者的功底以及审美和驾驭能力。国内外的数码绘画艺术家大多科班出身,且从传统绘画起步。纸上画得好了,借助起计算机来只需很短的适应时间就能画得一样出色。”

“我从不否认传统绘画,其价值和技术都是高于数码绘画。不过,数码绘画的一个重要特性——能够复制,也恰恰成为一种优势。这使得它在商业上的用途比传统绘画更加广泛,能够实现大量传播的功能,尤其在影视和游戏方面拥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张小白说。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毕业的产品设计师许敏晓告诉记者:“从事创意设计,通常传统绘画与数码绘画都得掌握。在学校里,老师会鼓励我们选择自己感觉顺手的方式,毕竟重要的不是用什么来画,而是呈现怎样的创意。”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