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动漫能否推动大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35 | 来源: 少儿台

当前,在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大潮中,文化产业被寄予了无限希望。可文化产业真能发动起转型的“新引擎”吗?有人质疑、有人观望。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可从动漫产业推动转型事例中,看看文化产业的“撬动”力量。

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产业升级的微观层次,摆在很多传统企业的面前。德国学者汉弗莱和施米茨认为,升级是企业通过获得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以改善其竞争能力以及从事高附加值的活动。在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中国有40%的中小企业倒闭,40%的中小企业在生死线上徘徊,只有20%的中小企业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上述数字足以说明,企业在市场中是承担着巨大风险的运行主体;必然,它们也就有着通过升级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巨大动力。

新兴的动漫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传统产业,为了改善竞争能力,而选择了动漫这一具有高附加值的行业。“中南卡通”是成功转型的代表企业。

作为以建筑为主业的中南集团,其董事长吴建荣原本对动漫并不熟悉,但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中,他却充分认识到了企业升级的重要性。企业升级大致可以分为过程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与跨产业升级四种模式,前面三种基本是属于内涵的逐步扩张,而跨产业则实现质的飞跃。中南集团采用的正是第四种升级模式,虽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但也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在2003年进入动漫领域,连年赔钱之后,到2007年中南卡通已经整体扭亏为盈,2008年达到销售额7500万,利润3400万,这几年更是达到了40%的年增长率,充分享受到了企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回报。

除中南卡通以外,还有众多的企业将眼光瞄准了动漫这一充满诱惑力的领域。如“太子龙”这一著名的服饰集团,其制作的《龙脉传奇——中国古代科学家的故事》自2008年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后,其相关童装销售不到一年就高达数千万元,其他衍生品正在迅速开发中。企业升级一旦成功,就会带来丰厚的收益;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的涌入是动漫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动力之一,它将动漫带入了积极竞争的轨道,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如果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新经济的引擎,那么动漫产业则可称为文化产业的心脏。它对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的全面集聚,以及对于社会生活的广泛辐射,使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之核心门类。在中国,虽然动漫艺术诞生已近百年,但作为一个产业来认识和推动却还只是2004年以来的事情。然而,仅仅数年时间,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助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力量,在短短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调动与集中了大量的优势资源,通过打攻坚战的方式,中国动漫产业便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中国模式”。

动漫是高科技、高文化、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行业,它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取得了令人炫目的经济成就,这也是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传统工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不管是资源还是环境,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第三产业之中,以知识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是转型的必然选择。政府、企业、民众等构成了指向一致的合力,共同推动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伴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由点到面,发展方式大转型也指日可待。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