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日本动画已经走进“电影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57 | 来源: 少儿台

日本动画协会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2010年的电视动画业面临业绩不振的困境,但DVD、蓝光等影像制品的销售额在长期下降后出现回升,动画电影的上映数量则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相关媒体的评论认为,日本动画已经逐渐走进“电影时代”。
  
  日本动画协会是由日本动画企业组成的同业者协会,其事业的其中一环就是整理并发布日本动画产业信息。媒体本次公开的数据都选自该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日本动画业界及动画市场动向(2011年版)》。
  
  报告显示,日本2010年实际上映的电视动画总数为195部,电视动画总制作时长为89586分钟,这两个数据都比前一年有所减少。
  
  另一边,日本2010年上映的动画电影数量为55部,总票房收入为336亿5000万日元。影像制品(DVD、BD、UMD、录像带)的总销售额为759亿4600万日元。
  
  日本媒体认为,这些数字反映了近年来日本动画业界的大趋势。由于电视动画的不景气,各动画企业为寻找新的收益手段,纷纷开始关注动画电影。
  
  与前一年相比,日本电视动画的放映部数减少了10.5%,从2007年起,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年的下滑。比起2006年时最高峰的279部,这个数字已经下降了3成。电视动画的总制作时长比前年下降了17%,和同样是最高峰的2006年市相比下降了34%。电视动画制作的减少倾向显而易见。
  
  由于电视动画规模缩小而形成的多余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被动画电影所接纳。年度上映55部这个数字超过了2007年的51部,达到了过去10年中的最高点。同时,这个数字也证实了近年来很多动漫商业企划因上不了电视而选择电影作为起点的事实。年度总票房连续3年都保持在300亿日元前后,这也显示了日本动画电影市场的安定性。
  
  此外,前些年逐渐“冷却”的影像制品市场近期有回暖的趋势。比起2009年来,2010年的影像制品总销售额增加了3%,在连续5年的下降后首次回升。比起最高峰的2005年,这个数字下降了22%,比电视动画的下降率低。媒体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包括媒体向蓝光迁移造成的购买单价上升以及老动画廉价再版商法的抬头等。
  
  《日本动画业界及动画市场动向(2011年版)》调查报告目前已在日本动画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公示。动画电影热潮对日本动画市场,乃至对全球动画市场的影响,还将成为各方长期关注的对象。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