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动漫能否再造成功个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6:58 | 来源: 少儿台

《喜羊羊与灰太狼》(下简称《喜羊羊》)独霸国产动画片市场已经很久了,而狂播《喜羊羊》一度也是包括浙江卫视等电视台争取白天收视率的法宝,但是这种情况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从去年开始一部名为《蓝巨星和绿豆鲨》(下简称《蓝巨星》)的动画片开始取代昔日《喜羊羊》的位置,在浙江卫视播出三天就获得同时段收视第一,那《蓝巨星》能否取代《喜羊羊》,成为中国动漫又一个成功个案?记者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专访了《蓝巨星》的制作团队。

为何要打造自主动漫品牌?
  
  动画产业具有增值业务潜力
  
  《蓝巨星》投入很大,拍一分钟成本8000元,10分钟一集就是8万元,如果像《喜羊羊》那样一天播10小时,就需要超长时的动画片做保障。制片人胡勇告诉记者,《蓝巨星》的制作计划很庞大,总共要推出720集。而记者了解到《喜羊羊》动画片的制作是740多集,成本更高。

为什么浙江卫视会联合旗下的浙江蓝巨星公司大投入来创作一部动画片?胡勇告诉记者,自从浙江卫视大量播出动画片《喜羊羊》后,发现并没有因为播放动画片收视率下跌,反而凭借自身强大的媒体覆盖,捧红了这部动画片,甚至有人干脆把浙江卫视称为“喜羊羊台”。“浙江卫视何不自己投资制作一部动画片在自己的平台播出?既能保障收视率又能从观众喜爱的角度打造出自己的动漫品牌。”

浙江卫视一位负责人称,从长期而言,电视媒体不应该只是播出平台,毕竟广告收入很难维持其利润的长期稳定增长,增加其他业务势在必行。而动画产业则为大众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复制“喜羊羊”是否算抄袭?
  
  经典作品都用这个故事框架
  
  《蓝巨星和绿豆鲨》讲述的是在一个美丽的珊瑚村里,一群鱼类居民与“坏人”绿豆鲨之间的对抗故事。而这种故事模式则是《喜羊羊》获取收视率的法宝,从而也导致很多人开始质疑《蓝巨星》在抄袭《喜羊羊》。针对这个问题,胡勇告诉记者,《喜羊羊》的成功其实不在故事框架,而在于营销。

胡勇详解道,“大家之所以觉得《蓝巨星》的故事像《喜羊羊》,是因为《蓝巨星》采用保险的一对一的对抗故事框架,这种故事符合现代儿童的口味,而且80后家长们也很喜欢看。但是这种框架不仅只是《喜羊羊》所有,《米老鼠和唐老鸭》《蓝精灵》《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片都运用这个故事框架,要说‘抄袭’,我们宁愿承认我们‘抄袭’的是国外经典大片。”浙江蓝巨星公司总经理陈九九也表示,一部动画片无论采用什么故事模式,智慧也好,教育也好,或者寓教于乐也好,都只是表皮。“动画作品体现的应该是一种‘诚意’!一种发自心底的爱和尊重。对作品的爱,对市场的尊重。没有诚意的动画作品,无论其市场价值还是故事模式怎么好,都不可能长久。”

动画片成功之路在何方?
  
  一切出发点和归宿都在于市场
  
  《喜羊羊》的成功在于制作机构不仅仅满足于其在影视制作中取得的成功,还迅速把喜羊羊这一品牌推向市场,如米老鼠和唐老鸭那样,通过喜羊羊服装、玩具等多种形式把喜羊羊这个品牌的渗透力做到极致。在还没能通过动画作品进行盈利的情况下,《蓝巨星》自然不会放过动漫衍生品这个超级市场。

陈九九告诉记者,浙江蓝巨星公司下一步的打算,就是紧紧以打造蓝巨星产业链为出发点,根据播出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反馈,不断调整、修正、丰满、完善蓝巨星模式。“一切出发点和归宿都在于市场,或许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将尝试用适合不同年龄段观众的脚本和呈现方式来丰富蓝巨星的品牌层次。我们的目标并非动漫本身,而是动漫之上的品牌。”

如何打造品牌?胡勇称,公司将会在动漫衍生品的设计与制作上下大力气。“《蓝巨星》的衍生品生产不会仅仅是贴牌子,而是要深入调研市场,设计出高质量的衍生品,在挑选生产厂家时不会敷衍了事。我们的衍生品设计与生产可能会与迪士尼有一定的合作。而在营销上,公司则注重现代商品销售理念,请台湾有经验的零售商来运作。”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