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原创动漫:不能忽视“讲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6:57 | 来源: 少儿台

“我们不缺技术,缺的是好故事和会讲故事的人。”正在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关于中国原创动漫瓶颈与出路的讨论依旧在继续。
  
  国家扶持国产动漫已经有6年多。换算成一个7岁的小孩,其聪颖者已经能在众人面前有声有色地讲上一段小故事,引来一片赞许和掌声。而为何看似欣欣向荣的中国动漫产业却无法“讲几个好故事”?
  
  中国动漫不能忽视“讲故事”
  
  从2004年到2010年,中国原创电视动画年产量增长了10倍,大量资本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可谓“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动漫的商品化运行模式符合经济规律,商品也离不开营销,但是一种轻视“讲故事”的倾向同样需要警惕。
  
  “有人给我说,动漫现在是营销为王,对此我感到非常愤怒。”说这番话的是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北影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他批评说,在某部热门动画电影的海报上,却没有编剧和导演的名字。“在极力喜欢这个行业的时候,却不尊重这个行业中的创造者,那谁愿意来呢。”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动漫数量的增长并没能给人以更多印象深刻的动画形象和情节。杭州市民杨惠丽带着8岁的儿子从动漫展销会上出来,遇见记者连连感叹,“中国原创动漫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我脑子里除了孙悟空、黑猫警长那几个经典人物,能想起来的只有灰太狼和喜羊羊。”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也说:“中国动漫现在最缺的是讲故事的人。对于作品来说,永远是故事、故事、故事。这和电影一个道理,要抓住读者的心。如果说看了一半去上厕所,去洗澡,回来后发现对于漏掉的内容也没什么遗憾的,那就是动漫的失误。”

一些国外动漫巨头在动漫节“传经送宝”的时候,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经验同样是“讲故事”。在第六届动漫节上,派拉蒙中国公司上海代表处代表陈喆说,《功夫熊猫》是花两年时间讲了一个中国元素的故事。在第七届动漫节上,迪士尼首度亮相,其旗下的漫威娱乐公司副总裁卢万也认为,要学习迪士尼,首先就是学讲故事的本事,好的故事是可以跨越国界的。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