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走平民路线,或许更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6:57 | 来源: 少儿台

“大动漫”给萧山动漫产业指出一条新路
  
  为期6天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昨天结束了。5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展,200余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签约项目涉及金额106亿元,现场成交22亿人民币。对于中国动漫人来说,2011年5月3日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动漫界专家、精英在智力激荡中给出了一种信号,“十二五”期间,中国要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跨越。
  
  “大动漫”是发展趋势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内首次推出的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该书是国内资深专家、学者及动漫企业精英共同编撰的第一本年度性动漫产业发展研究资讯报告。在蓝皮书中,记者看到了以下数据:“十一五”期间,中国动漫产业核心产品直接产值从“十五”末不足20亿元,到2010年突破80亿元;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从2005年的4万分钟增长到2010年22万分钟;动画电影也从7部增长到16部……这些数据清晰地表明,我国已成为动漫产业的大国。然而另一些数据却表明,中国离动漫强国的地位还有相当距离。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扬认为:“目前我国90%的动漫企业都是‘小、散、弱、差’,而且自主品牌少,专项技术少,这对发展不利。动漫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各自为战,拖住了国内动漫产业前行的步伐。”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则认为中国动漫的受众辐射面狭窄,他说:“动漫产业越来越贵族化,只占据了几百万青少年受众。我国有3.65亿青少年,大部分处在偏远地区,比如青海玉树的孩子,只有20%拥有漫画,我觉得动漫走平民路线,才能获得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如何打造动漫强国?一些具体的措施在业内形成共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动漫处处长宋奇慧一语指出:“动漫产业想走上强国路,打造成‘大动漫’势在必行。动漫产业应该囊括演艺、出版、电影、电视等多个门类,对全国的动漫学院进行整合并重新编写教材,更要大力扶持动漫龙头企业发展。”
  
  萧山文创产业有望融入“大动漫”
  
  “大动漫”给萧山动漫产业指出了一条新路。萧山以往被视为动漫弱区。在本届动漫节的萧山展区,我区11家文化创意企业的产品亮相,有坎山花边、径游小学的手绘漫画鞋、龚老汉甲鱼壳脸谱、南宋官窑瓷的印章等。在这些产品前有不少驻足观看的参展商和游客,但未免给人和动漫打“擦边球”的感觉。
  
  随着“大动漫”步伐的加快,动漫产业链的完善,这些打“擦边球”的产品有望真正融入动漫产业。如,本次动漫节上展出的龚老汉甲鱼壳脸谱,利用甲鱼壳画上京剧脸谱,画工精美,栩栩如生,大的可以挂在墙上做装饰,小的可以雕个洞挂在胸前。今后,甲鱼壳绘画可以不再局限于京剧脸谱,推广到热门动漫人物,甚至加上些其它材质的部件或经过更复杂工艺加工,做成动漫模型。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