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4:46 | 来源: 少儿台

5月2日下午,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头戏”之一——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在杭州举行。作为独立的艺术门类,漫画此次与商业拍卖会“联姻”,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实属“第一次吃螃蟹”。

经过4个多小时的竞拍,首届漫画拍卖会交出一张令主办者都感到惊讶的绝佳成绩单:222件漫画拍品,总成交额1180万元,总成交率100%,无一流拍。多数拍品以超过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其中,吴山明、卓鹤君合作的《山水情·上下卷》,以56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标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一幅《海底捞月》以3.5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42.56万元;叶浅予的《双人舞》,也以42.56万元成交。

朱德庸、黄玉郎、夏达等当代漫画名家、新锐漫画家的作品,同样受到热捧。朱德庸的《在这个世界里的自我角落》,经历了激烈的竞价回合,1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高达44.8万元。

曾被不少人认为“小儿科”、“难登大雅之堂”的漫画,此次在艺术品流通市场上表现良好,业内外人士认为这场漫画拍卖会具有“风向标”意义。“漫画收藏与拍卖作为一种文化消费和投资,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这场拍卖会的拍卖师、上海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戴小京这样说。

首届漫画拍卖会在商业上的成功,对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总经理陆镜清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经过多年的酝酿和培育,漫画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已经开始在艺术品流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陆镜清认为,漫画收藏是目前“泡沫”较少的市场品种,升值前景看好。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汪小玫表示,“举办漫画拍卖,是希望漫画行业在出版发行、形象授权、衍生产品等传统营利模式之外,探索一条新路,做大动漫市场,进一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