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VI系统 动漫产业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4:03 | 来源: 少儿台

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动漫展已于4月28日在杭州萧山休博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动漫企业,以及世界知名动画公司,在本届动漫展上悉数亮相。在走访参展企业时,一组以一对易拉罐为主体形象的动漫VI(视觉识别)系统深深地吸引住了笔者。

这对易拉罐就是全国唯一蝉联两届金鹰奖的哈皮父子,其展台从形象到产品,都体现出与动画版哈皮不尽相同的新活力,其中的动漫 VI图册不仅传承了原动画鲜亮的颜色、夸张的造型,更融入的工业设计的理念。它主打的哈皮父子、维维超人和水蛋蛋四个形象,都是为产品开发而精挑细选的,通它们构建起一个完善规范的授权产品设计标准手册。动漫VI系统开发是品牌商品化的必要条件,相信此举对每个开发周边的动漫企业来讲,都有势在必行的参考价值。

动漫VI系统用突出的个性进行规范的传播:

据了解,国产动漫几乎都苑囿在儿童这个目标受众上,同质化相当严重。动漫VI系统的推出,让哈皮形象超出了同行业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传播的藩篱,直接进入到产品领域。衍生周边是动漫品牌的落地式宣传,如果照搬原动画,缺少对产品设计和市场需求的考虑,很可能会因市场难以接受而损害原动画形象本身的知名度,从而进一步影响后续产品的合作开发。哈皮同步推出的服装在现场取得的良好的销售业绩,直接验证了VI系统为商品化带来新生。这种与同行的差异化传播,形成了哈皮自身的竞争力。

动漫VI系统用直观的感觉指导衍生的开发:

目前国产动漫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制作成本高,投资回收难。虽然从业人员都有一个向动漫周边衍生产品要利润的共识,然而,一部动画从播出到为观众所接受或许不难,难点在于卡通形象在为人所熟知以后,如何把形象做成产品,让产品利润成为动漫企业长久生存下去的不竭动力。据介绍,《哈皮父子》本次展的动漫VI系统,对其形象如何开发成产品,适合开发成什么样的产品,产品如何包装作了详尽的阐述,让衍生产品开发商对此一目了然、心中有数,更可以直接拿来生产,让衍生开发拥有大工业流水线式的便捷便利,并能确保其投入市场后能迅速获利。

动漫VI系统用严格的规范控制产品的质量:

哈皮父子此次公布动漫VI系统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对自己接下来的衍生产品开发进行一个规范。哈皮父子经过六年的打造,已成为一个为观众所熟知的卡通形象,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公司所要计划的,已经不是有没有伙伴来合作开发衍生产品了,而是如何对合作商进行筛选,以及如何对开发的产品进行产品质量和销量渠道的把关。从而避免之前蓝猫所经历的盛极一时,却因缺少一个科学的规范来把关而昙花一现的惨痛教训。

通过动漫VI系统,来形成一套个性突出、传播规范、对衍生品开发进行指示引导、对产品销售进行把关的动漫企业生存发展细则,“哈皮父子”为国产动漫崛起和长远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