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日本漫画家归还我国珍贵恐龙骨骼标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1:50 | 来源: 少儿台

日本恐龙漫画家岡田信幸先生无偿赠回我国珍贵的恐龙骨骼标本,漂泊国外多年的戈壁原巴克龙下颌骨标本终于回归故里。

4月14日,“戈壁原巴克龙下颌骨标本回归中国交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隆重举行。来自日本福井恐龙博物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古脊椎所等领导嘉宾,与古脊椎所有关科研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在国外漂泊了近半个世纪的珍贵标本回归故里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据悉,回归的戈壁原巴克龙下颌骨标本是岡田信幸在国际某化石市场购买所得。1959年中国科学院与前苏联科学院联合组成的“中—苏古生物考察队”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泰毛儿图地区下白垩统大水沟组所采掘了一批标本;1962年,前苏联科学院古生物所借走了这批标本研究。该标本是其中的一件,并为罗日斯特文斯基(Rozhdestvensky)于1966年研究定名为戈壁原巴克龙(Probactrosaurus gobiensis)。按当时中苏双方协议,化石标本研究完毕后归还中国科学院,后来两国关系一度紧张,苏方未能如期履行协议,导致该标本最终流失。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