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英国皇室大婚引发婚庆纪念品收藏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将于4月29日在伦敦举行盛大婚礼,近日各种有关此次大婚的纪念品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如邮票、金银币等,但凡和此次皇室婚礼有关的,都能卖出个好价钱。

不仅此次英国皇室婚礼,综观目前的收藏市场,即使是民间的结婚证等相关物品,也成为一个独特的收藏门类。

方寸致贺皇家婚礼

英国皇家邮政在4月21日发行了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结婚的纪念邮票。纪念邮票共两张,一张是在圣詹姆斯宫会议厅拍摄的正式照,一张是两人在詹姆斯宫康沃尔厅相拥的“非正式”照。纪念邮票的推出得到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亲自批准,这不仅是威廉第三次出现在皇家纪念邮票上(前两次分别为2000年庆祝女王母亲100岁寿辰以及2003年自己21岁生日),也是第一位出现在婚礼纪念邮票上的女王孙子。

除了英国皇家邮政,其他一些英联邦国家也纷纷发行相关邮票。有意思的是,在南太平洋岛国纽埃为庆祝威廉王子大婚发行的纪念邮票,竟将这对新人“拆散”了!这套纪念邮票的主体是一张威廉和凯特的亲密合照,中间的一条齿孔线将两人“拆开”,撕开后的两张邮票可以单独使用。邮票的总面值为5.8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9元),左边凯特部分的邮票面值为2.4新西兰元,右边的威廉王子则更“贵”一些。这张邮票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批评该邮票暗示威廉与凯特的婚姻将以分手告终,为此,纽埃总理出面辩解称设计者并无此意。

纪念币也是此次皇家婚礼的重要纪念品。英国皇家造币厂于2010年12月22日开始在全国发行威廉王子订婚的纪念币,纪念币面额为5英镑。但这套纪念币一发行就遭到了公众的批评:币面上,威廉和凯特的头像和真人相差甚远。今年4月6日,加拿大发行了英国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的结婚纪念币。纪念币共两枚,面值分别为25加分和20加元。前者为镀镍钢币,印有两人彩色照片;后者为纯银币,镶嵌一个象征两人订婚蓝宝石戒指的宝石蓝色水晶饰品。

婚庆收藏方兴未艾

其实,不仅是皇家婚礼的纪念品受到追捧,即使是一般人的结婚纪念品,也在收藏市场上走俏。就拿结婚证来说,从“奖状式”到“护照式”,从各地自行设计到全国统一印制,不同年代、形式各异的结婚证见证了我国婚姻登记制度的变迁。

从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来看,像文革时期普通的结婚证书,基本上市场价格已经达到了100多元。如果年代更早,为清代以及民国时期的,那价格就更贵了。特别是民国时期,出现了许多精美的手绘婚书,多绘有龙凤、牡丹、梅花、观音送子、和合二仙,甚至有西洋天使等吉祥图案。大户人家使用的婚书制作精美,多选用硬纸、绢面等较好的材质,有的还配以漂亮的筒状锦盒,显得十分隆重。

如果说结婚证书目前的拥趸已经越来越多,那么早期的一些特殊纪念品则还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曾经举行过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其中有一枚纪念章以银质材料精工制成,盛于红丝绒盒中,并刻有“上海市新生活集团结婚纪念品”字样,这已成为收藏市场上关注的品种。此外,早先结婚还流行赠送铜质铭牌和纪念杯。纪念杯的器型也很讲究,外观属于西洋造型,杯耳的顶端各有一只白头翁,象征白头到老,杯盖上则有一只鹰,脚下还踩着太阳。

名家珍品拍场受宠

相比民间的婚庆收藏,一些名家珍品已经开始在拍卖市场上走俏。2009年中国嘉德曾经拍卖过一幅张大千的《并蒂莲》,估价60万至8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56.8万元。此幅画作于1966年,时张大千远在巴西,听闻朋友之子新婚,特寄赠此幅以贺。由于这类书画来源清晰,且真假极少有争议,也成了书画鉴定的一个“窍门”。像2006年北京保利拍卖的一幅程十发《百年好合》立轴,成交价为14.85万元,因上面有款识:金才、燕华同志百年好合,壬戌春日程十发写贺。就比同题材的绘画贵了不少。

而一些有关婚礼的史料,也被藏家所关注。在前几年的拍卖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套同治大婚典礼全档,成交价为27.5万元。这套书籍是当时记录大婚全档资料,内容极其丰富,煌煌36巨册,是研究清代历史的极其珍贵史料。据记载同治大婚就耗银1100万两,当时国家已经岌岌可危,但作为一国皇帝,仍如此奢靡实令人瞠目。此本内府原装原函,当为大内存物。内中包括:《大婚典礼》十卷、《册封嫔妃典礼》二卷、《崇上徽号典礼》四卷、《大婚典礼全档》二十卷。而像清中期的碧玉大婚碗,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也超过了10万元。即使是当年臆造的光绪乙酉年造光绪大婚纪念铜币,目前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也接近了2万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