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谈国产图画书打入国际市场必备要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0:07 | 来源: 少儿台

 

2010年,在全国少儿出版界大量从国外引进原创图画书版权的时候,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图画书《营养总动员》却将版权卖到了海外,和泰国ACT集团签订了版权输出合同,成为黑龙江省第一部打入国际市场的少儿原创图画书。

  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是一家边陲小社,以往并没有版权输出的记录,而且《营养总动员》并非名家之作,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业绩也不十分理想,它是凭借什么实现了版权输出呢?究其根源,此次版权交易成功的关键是这套图画书具备了打入国际市场的所有要素。

  选题具有普遍性
  
  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儿童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未来国民的体质,关乎国家的兴衰。但是最近几年儿童的营养问题却屡见报端,有专家称,这和现代儿童的食品结构有直接的关系,很多孩子们已经远离了绿色食品,取而代之的是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垃圾食品,这些食品直接导致儿童的身体状况日渐下降,甚至有很多疾病都在向低龄化蔓延。

  家长也忧心忡忡,但却无力解决,简单的说教根本无法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更何况孩子的健康理念是应该在孩童时期建立的。《营养总动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正因为儿童营养问题是所有家长共同关注的,也是一个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的,没有国界的区分,也没有文化背景可能造成的水土不服等问题,所以《营养总动员》一经推广,便顺利地打入了国际市场。

  策划具备独创性
  
  《营养总动员》虽然是一系列童话,但是选题思想却十分独特:让孩子爱上蔬菜,让孩子爱上水果,让孩子从小建立健康的饮食理念。整个系列都是以蔬菜和水果为主人公,其性格特点和各种蔬菜水果的外观和营养特征紧密相连,从而使孩子在听故事的同时深入地了解各种蔬菜和水果。在篇尾的“主人公小档案”中,各种蔬菜和水果以主人公的身份和小读者进行互动式的交流,向他们介绍自己的营养成分以及相关的饮食科学,让孩子在读童话故事的同时不知不觉爱上这些蔬菜和水果。

  童话在儿童的阅读世界里占有绝对的比重,从格林童话到安徒生童话再到无数的新童话,一个孩子的童年不知要阅读多少童话。然而“让孩子爱上蔬菜和水果的童话”却独树一帜,把健康饮食的理念贯穿到了《营养总动员》这个图画书系列中,故事的发展和情节的设计也紧紧围绕着这个选题思想展开。

  这个选题独特的切入点使版权引进者很快意识到它的推广价值,几经论证和市场调研后,对方确定了这个选题在国际儿童图书市场上的独有性,所以很快签订了版权合同。

  故事本身很精彩
  
  《营养总动员》第一季“让孩子爱上蔬菜的童话”讲述了蔬菜部落在欢乐谷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小土豆偷穿了洋葱头的外套,他开始不停地流眼泪;得了自闭症的糠心大萝卜成了欢乐谷的怪兽;西兰花的爆炸头一时间成了蔬菜部落最流行的发式;一心想变辣的青椒宝宝由于嫉妒做了一件追悔莫及的事;小茄子遇到了外星朋友,从此,蔬菜部落的成员们都有了去太空旅行的机会——蔬菜部落的童话把孩子带到了一个充满快乐与幻想的蔬菜王国。

  而《营养总动员》第二季“让孩子爱上水果的童话”则讲述了水果王国在无忧岛上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西瓜大王生病了,樱桃医生的诊断是他吃得太多;小青葡萄误闯了葡萄伯爵的酒窖,结果葡萄酒流成了河;榴莲弟弟一直为自己身上的怪味儿而自卑,所有的水果居民想尽一切办法帮他除味儿;在无忧岛交通混乱的时候,红苹果、黄苹果和青苹果居然成了交通灯——水果王国的故事把小读者带到了一个充满神奇和友爱的缤纷世界。

  两季故事同等精彩,然而这些作品并非出自名家之手,而是编辑根据选题思想的需求,在一定的框架下指导作者一个一个完成的。由于故事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十分鲜明,情节也富有创意,很容易给小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读了《营养总动员》,孩子们心中那些平日里经常吃的蔬菜和水果都鲜活起来,成了他们的好朋友,而对这些好朋友的热爱自然而然地转化成对蔬菜和水果的喜爱,健康饮食的理念就这样通过一个个故事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

  营造健康明朗的阅读氛围
  
  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选题的策划思想,《营养总动员》中所有蔬菜和水果的形象都是经过精心设定和细细打磨而创作出来的:德高望重的南瓜酋长体现了南瓜在蔬菜中的地位,火眼金睛的胡萝卜探长告诉孩子胡萝卜对他们的眼睛是如何重要,顽皮可爱的小土豆让孩子了解外表很普通的蔬菜一样有着丰富的营养,外来妹西兰花的神奇魔术给孩子们展示了西兰花的特殊形象和构成,圆滚滚的西瓜大王告诉孩子吃得太多也会生病,浑身怪味儿的榴莲弟弟告诉孩子小小的缺点并不能掩盖丰富的营养和甜美的味道,具有贵族气质的葡萄伯爵向孩子们展示了葡萄酒的醇香和美好……一个个富有个性人物形象充分地展示了各种蔬菜和水果的外表特征和营养价值。

  除此之外,为了营造健康明朗的阅读氛围,《营养总动员》整体的插图采用的是温暖、清爽的风格。这种插图风格与各种蔬菜和水果的形象相得益彰,使小读者眼中的画面极具吸引力,瞬间便把他们带入了神奇的营养王国。

  附加板块拓展图书功能
  
  与其他图画书不同,《营养总动员》每个故事的结束,并不是书的结束,而是附加了两个板块——“主人公小档案”和与故事情节对接的“迷宫”。

  “主人公小档案”以第一人称向小读者介绍某种蔬菜和水果的营养价值、特殊使命,同时还以悄悄话的形式告诉孩子们吃这些蔬菜和水果应该注意什么。这种特殊形式的互动会把刚刚读完精彩故事的孩子引领到现实世界中来,让家长和孩子真正地领会健康饮食的理念。

  而“迷宫”的设置一是考虑到小读者喜欢游戏的天性,二是迷宫内容与故事紧密相连,让孩子再一次回味刚刚读过的故事。

  以上两个板块各占一个页面,让小读者在一种交流和游戏的氛围中结束一本图画书的阅读。这种设计是根据选题策划的特殊需求为《营养总动员》量身打造的。国内市场读者的反馈证明,这两个板块的设置是非常成功的,孩子们总是在读完故事后在最后两个页面上流连忘返。

  具备了以上五个要素,《营养总动员》以其独有的特质带着庞大的蔬菜部落和水果王国迁徙到了泰国,相信在那片神奇的土地上,它会带给孩子们更多心灵的愉悦和成长的动力。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