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伦敦书展聚焦数字出版 末日类图书大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9:53 | 来源: 少儿台

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版权交易会——伦敦书展11日拉开了三日会展的序幕,末日和灾难题材明显成为了青少年的新宠,而数字出版挑战依然成为出版人关心的焦点话题。

曾大红大紫的“吸血鬼爱情”,特别是史蒂芬·梅尔的《暮光》系列,在去年出现了明显的销售下滑。不久前的意大利波隆纳书展上,末世题材和全球灾难的图书明显成为了青少年的新宠,这一点,在伦敦书展上再一次得到了证实。

诸多重要出版社都带来了带有末日情绪的灾难题材读物,他们都认为,这将是本届书展的亮点销售之一。麦克米伦儿童文学出版社在书展上推出了最新的少年末日题材,加拿大作家严恩·罗伯特写的关于未来美国遭地震大灾的《内在黑暗》(Dark Inside)。企鹅出版社也带来了作家查理·希格森的新黑暗系列《敌人》,书中,所有14岁以上的人都变成了僵尸。另一个作家萨斯·罗伊德的《动量》则讲的是未来伦敦出现了二氧化碳配给制之后的情况。

尽管国际版权交易依然在红红火火地举行,但首日开幕的重点辩论会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重点,辩论题目为“数字时代不再需要出版社”,正方辩手分别是博客作者和技术出版商,反方是一家大出版社和独立出版社的负责人。正方辩论称,未来出版社将因为互联网而变得面目全非,下一波阅读浪潮是“社会阅读”,读者也可以成为潜在的作者,出版社会从今天的大型出版社分裂成非常多小型的社区型或作家自我出版的形态。

反方认为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以为把书放到网上就能销售,也完全是浪费时间,不过,他们也表示,尽管如此,出版社在营销上依然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数字时代读者自己会发现好书,出版社的市场行为必须反映这个现实。辩论最后还举行了听众投票,结果45票投了正方,201票投给了反方。

今年书展主宾国是俄罗斯,其一些重要作家如鲍里斯·阿库宁(Boris Akunin)将出现在伦敦书展上。伦敦书展明年主宾国是中国,据悉,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代表此行也前往伦敦书展进行考察。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