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产业化的可贵探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50 | 来源: 少儿台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国家文化产业振兴纲要的实施,动漫产业化正成为我国动漫业界的探索热点和发展潮流。在动漫影视、动漫出版、动漫游戏等领域,一些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改变着中国动漫企业多、小、弱、杂的格局。其中,北京电视台所属的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以“大产业”理念打造动漫全产业链的探索极具代表意义。
  
  一、发展历程
  
  动漫产业化的主要特征是“一鱼多吃”:以创造动漫艺术形象为核心,通过包装、传播形成影响力,进而对衍生产品进行多轮商业开发,提升动漫作品附加值,达致产业化发展的目的。目前,与动漫相关的产业已经涉及影视、出版、音像、玩具、服装、广告、旅游、娱乐、教育、食品、网络、通信、文具等十多个行业。在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动漫还广泛应用于军事、医疗、气象、建筑、工艺、设计等领域。北京电视台卡酷动画卫星电视频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产业化运作发展起来的。

  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开办上星动画频道。同年,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湖南金鹰卡通卫视、上海炫动卡通卫视三家动画专业频道正式开播。

  2006年,北京电视台创新体制、激活机制,积极探索动画专业电视媒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北京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部务会研究批准组建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依托卡酷动画卫视频道进行产业化运作。2007年1月1日,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以节目生产专项资金方式拨款支持。

  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企业,节目终审权在北京电视台,保证了宣传导向和内容健康。而公司化的运作体制,使其拥有灵活高效的决策、经营、用人、分配等机制,事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0年12月,北京卡酷动画卫视在全国近百个大中城市落地,覆盖7.9亿观众;在国内5家上星动画频道中收视率大幅领先、稳居第一;4-14岁核心受众收视率稳居北京地区所有频道第一位。与此同时,卡酷传媒经济实力大幅增长,2010年全年总收入1.8亿元,总资产2.7亿元,净资产2亿元;与产业化探索之前相比,总收入增长5倍,总资产增长6倍,净资产增长4倍,国有资产4年累计净增1.6亿元。北京卡酷动画卫视不仅成为全国动漫电视发展的标杆,也对全国动漫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显著的引领作用。

  二、可贵探索
  
  北京卡酷传媒的产业化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内容为王,推出自有知识产权的原创动画

  动漫产业的核心是“内容为王”。能否推出自己独有的原创动画明星形象,并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是产业发展最关键的环节。

  2007年,北京卡酷传媒借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创作了百集原创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实现全国百家电视台联播,全国铁路、航空、移动媒体全方位出击,收视率创国产动画片新高,赶超欧、美、日动画大片,成为当时国产原创动画最具影响力品牌。

  目前,北京卡酷动画卫视是国家广电总局认定的全国十大原创动画制作机构之一,拥有《中华五千年》、《星游记》、《星系保卫战》等知名长篇动画作品的产权和品牌,更创作生产了《熊猫总动员》、《劳拉的星星》、《快乐奔跑》等动画电影作品,还有2010卡酷动画月球春晚、2011卡酷动画兔年春晚等大型动画节目品牌,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华表奖、电视金鹰奖、电视星光奖等国家级大奖,在全国动画创作领域走在前列。

  原创动漫形象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品牌衍生效益。由卡酷动漫影视作品衍生的图书发行达400万册、DVD发行150万张,创造了骄人的业绩。国产原创动画商业大片《星系保卫战》引起了国际玩具巨头日本万代集团的浓厚兴趣,卡酷传媒公司以原创形象授权生产的方式,不仅获得500万元人民币保底收益,今后万代集团每卖一个玩具,卡酷公司还能得到7%的分账收益,成为中国动漫产品“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卡酷动画的成功得益于产业化运作。动漫产业高投入、慢回报的产业特性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产业化探索前,卡酷动画制作资金来源于北京电视台的有限拨款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扶持资金,频道年均自制动画片仅1-2部,既无核心竞争力,也无产业规模,自产自播。2007年卡酷传媒公司成立后,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为原创动画注入了巨大活力。卡酷频道在加大自主投资的同时,实现动画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社会化、市场化。四年来,包括长篇动画片、动画电影、Flash系列作品和动画栏目在内的动画产量逐年上升,相较于产业化探索前1-2部动画作品的年产量,2010年产量达到近万分钟,增长近9倍。

  2.播出为重,打造强势动漫节目卫星电视频道

  电视作为当今强势媒体,不仅是动漫作品的重要播出窗口,也是动漫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北京卡酷动画卫视仅在北京地区播出,仅有8小时内容滚动播出,两档5-10分钟小栏目辅助。为改变这一落后状况,北京卡酷动画卫视进行了大胆而艰苦的改制创新。

  北京卡酷积极推进电视动漫栏目建设,广泛调研国内外优秀动漫栏目节目,改革用人机制、管理体制,一个栏目分A、B组竞争上岗,所有栏目实施招投标制,严格以收视率为考核标准,员工收入与收视率考核紧密挂钩,使整个团队充满活力,在播栏目节目储备雄厚。

  电视频道也是动漫电影的主要播出窗口。为此,北京卡酷加强频道的电视剧场栏目建设,以需求为导向,发挥播出频道在动画片市场的经济杠杆作用。它在全国率先实行购片收视率奖励政策,对于收视表现良好的优秀国产动画片,除了支付购片价格外,还按照收视超标点数另外给予奖励,这是国内动漫业界唯一由电视媒体推出的对动漫电影的激励政策。

  目前,北京卡酷卫视是国内动画专业频道中落地范围最广、收视人口最多、市场份额最高的动画卫视频道。拥有10档强档栏目、专门播出动画电影的8大动画剧场,实现每日首播近10小时、全天播出24小时的规模。2010年在全国35个城市省级卫视收视率大排名中,北京卡酷卫视最高收视率排名全国第8,创造了专业频道收视奇迹。

  3.产业拓展,构建全国最具规模的儿童动漫衍生产品销售体系

  动漫产业靠作品和形象产生影响力,靠商业开发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在美国和日本这些动漫强国,漫画、动画、游戏、玩具业都是紧密关联的,设计常常出于同一个源头,在开发时就统一规划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使之环环相扣,产业流程分明,盈利模式清晰,能迅速满足市场需求,实现赢利最大化。

  北京卡酷传媒把握动漫产业衍生特性,积极进行产业拓展。他们改变卫视频道广告创收的单一盈利模式,开创了动画制作+频道播出+玩具制作+品牌店销售体系的产业模式,并进一步向“三网融合”的网络动漫体系、儿童艺术培训、动画主题公园等新兴业态拓展,打造动漫全产业链,实现多元化、规模化增长。

  为实现产业拓展,2008年1月1日,北京卡酷传媒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卡酷全卡通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主要业务包括动画片的投资制作和运营、动漫衍生产品研发生产、动漫衍生产品全国总代理、动漫衍生产品批发销售、动漫衍生产品全国销售网络建设运营。

  几年来,卡酷全卡通公司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办连锁店,以卡酷品牌整合玩具和儿童用品连锁销售。到2010年底,在全国各地建成15家卡酷全卡通旗舰店、212家卡酷全卡通特许零售店、24小时运营的卡酷全卡通网络旗舰店,以玩具产品全国总代理制为核心,形成了中国最具规模的动漫衍生产品销售体系。在这些店里,既有卡酷动漫衍生产品,也有加盟卡酷的其他名牌玩具或儿童用品。卡酷以这种商业模式,在国内动漫衍生产品市场领先实现了全国覆盖和全网运营,有效占领了动漫产业附加值最高的环节。

  另一方面,北京卡酷积极拓展衍生品开发授权,发行大型儿童动漫全景月刊《卡酷全卡通》。构建以动漫手机电视、儿童社区网络、动漫视频下载“三网合一”的卡酷动漫新媒体平台,在卡酷卫视播出的动漫节目,能即时在网上参与互动。最近,卡酷又准备开发以动漫作品《中华五千年》为主题的动漫历史主题公园、以系列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为主题的体育科普主题公园,进一步拓展娱乐游戏产业。

  在多元化产业格局下,2010年北京卡酷动画卫视全年收入1.8亿元,较产业化探索前2006年单一广告总收入3050万元,增长了5倍,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焕发出现代企业的成长潜力。目前,北京卡酷动画卫视已成长为国内影响突出、业务形态完备的动漫全产业链运营平台,成为国内以“大动漫产业”为理念发展起来的龙头企业。
  
  三、未来方向
  
  北京卡酷动画卫视的产业化探索及其对中国动漫产业的带动作用,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的高度肯定,连续4年获评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动画少儿频道一等奖,先后获评新浪网“200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动画电视媒体”、北京文博会“2008年度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奖”、工信部中国游戏软件协会“2009年度中国动漫游戏行业优秀企业”、中国动画学会“2010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动画少儿媒体”、中国传媒年会“2010年度中国最具成长性媒体品牌”等。

  北京卡酷动画卫视的动漫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也获得了财经界、投资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在今年国内颇具影响的“21未来之星”成长创新企业评选活动中,北京卡酷获评2010年度“21未来之星――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该活动十年来共评选出210家企业,约有30%的入选者发展成为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百度、腾讯、盛大、华谊兄弟等知名上市企业均曾入选。今年与卡酷一起获评“21星”的优酷网已于本月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工银国际、弘毅投资、渤海基金、易凯资本、中科招商、联想投资等国内最著名的投资机构也对北京卡酷倍加关注。

  当前,国家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鼓励骨干文化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这也是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卡酷全卡通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