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迪士尼上海开园 或为知识产权保护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随便走进中国任何一个路边市场。在各式手表和手袋中间,你几乎肯定能找到假冒伪劣的迪士尼(Disney)人物:或是《玩具总动员》(Toy Story)里四肢发达的伍迪(Woody),或是披着一头可以摘除的稀疏头发的长发公主(Rapunzel)。全球最大传媒公司迪斯尼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开发一个新的主题公园和游乐场——迪士尼在中国内地的首座主题公园,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迪士尼这么做并非仅仅为了赚钱。没错,作为中国第三富裕的城市,上海似乎具备迪士尼想要的一切条件:在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数亿潜在顾客,其中许多人的可支配收入正不断增长,闲暇时间也越来越多。但是上海迪斯尼的规模将相对较小,占地面积仅为奥兰多迪斯尼的三十分之一,融合“纯正迪士尼本色和中国特色”的说法仍有待证实。即便靠它的那些经典景点,迪士尼在海外的现有产业也都在为实现盈亏平衡而苦苦挣扎。例如,在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里,从1992年开业的巴黎迪士尼和2005年开业的香港主题公园,总计近40亿美元的资产,仅实现了200万美元的税后收益。

更重要的,是迪士尼立足中国的承诺。迪士尼计划未来五年在上海投资125亿元人民币(合19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10年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8%。这种姿态或许会鼓励中国政府放宽对外国影片的进口限制(目前每年只允许引进20部影片),或者允许迪士尼直接、而非通过授权经销商销售其产品。而最重要的是,此举可能间接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美国1998年的《版权期限延长法案》(Copyright Term Extension Act)将版权期限延长了20年。该法案之所以被称作“米老鼠保护法案”,是大有原因的。如果说有一个外国倡导者能够激励中国的知识产权改革,那非迪士尼莫属。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译者/何黎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