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深圳动漫闯出“四剑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06 | 来源: 少儿台


 

央视第一部动画长片《小糊涂神》、中国首部环保题材动画片《小虎还乡》、国内首部抗战题材动画电影《小兵张嘎》……这些动画精品虽然并不出自深圳,但深圳动漫人却参与策划了其最核心的部分——前期的人物、场景设计。

  颇有意思的是,参与主创的人员都来自同一团队——深圳太阳卡通。这四位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校友,在国内动漫界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深圳动漫四剑客”。

  在央视出品的动画片中,影响较大的如《小鲤鱼历险记》、《西游记》、《阿笨猫》以及目前正在重播的《寓言新一族》,前期的人物造型和场景设计中都有“四剑客”的身影。昨日,在太阳卡通一间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艺术总监张建军、马守宏,监制顾严华,导演向铮同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创作故事。
  
  没有版权,但我们有话语权
  
  “央视为我们实现了一半的原创梦想。”张建军率先开口,1995年,正是深圳动漫加工“如火如荼”的时候,央视开始策划《小糊涂神》。作为聚集了国内最优秀动漫人才的深圳,成为央视寻找前期策划设计的首选地。从那时起,他们四个便与央视结缘,开始了与央视10多年的合作。“原创是每个动漫人的梦想,但受多种限制,深圳大部分动漫人依然靠加工过日子。相比之下,我们很幸福,能参与最重要的前期创意,原创梦至少实现了一半。”

  “虽然没版权,但我们有话语权。”顾严华说,前期的策划设计包括人物造型、场景设计等动画片最为关键的部分。人物的神态表情、动作以及整个背景的变化都是他们参与创作的部分。这最需创意、也最耗时,《小鲤鱼历险记》的前期策划设计就耗时一年半之久。“尽管辛苦,尽管版权属于央视,但因为前期的重要性,央视非常尊重我们的意见。相比完全没有话语权的外国片加工制作,我们的创作激情得到了充分地释放。”

  昂着头进去,耷拉着出来
  
  总导演向铮负责人物造型设计,从事动漫十多年来,究竟画了多少张稿,他说实在难以计数。“有时一个人物造型就得画上千张。最痛苦的是造型出来之前,自认为很精彩的形象,一经讨论,没戏,又得重新开始。”

  “他们俩就是经常让我们‘昂着头进去,耷拉着头出来的人’。”指着张建军和顾严华,向铮说,搞创作的人一旦发现好的创意会特别兴奋。一得意脑袋就抬到“天上”去了。每次有好的创意,设计人员都会兴冲冲地跑到他俩的办公室,但大都会耷拉着脑袋出来。“他们俩会适时‘浇冷水’,让设计人员能平稳‘回归’地面。好的动画作品一定是‘团队凝聚’出来的。当一个造型被团队一致通过时,那种满足感无法言喻。”

  提起记忆深刻的动漫形象,《小虎还乡》中的反派——一对高矮胖瘦反差极大的兄弟,让向铮津津乐道:“生活中我和我弟弟就是这样的,我瘦他壮,但他经常被我欺负。同事说你们兄弟俩挺有意思,如果片中有这样的场景就好玩了。就这样,一对造型就诞生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