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动漫应多几只“孙猴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4:54 | 来源: 少儿台

 

一项最新的统计显示,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日本,中国动漫形象只有一个孙悟空孤独地名列其中。
  
  对于这份统计结果,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除了孙悟空和最近比较热的灰太狼,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动漫形象还真不多。小的时候,国产动漫几乎是一穷二白,我们那一辈儿看的大多是日本的动画片《变形金刚》、《聪明的一休》,国产动画里唯一能留下印象的就是《葫芦兄弟》。到了孩子这一辈儿,国产动画多了,但是孩子们爱看的并不多。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奥特曼那样机械的形象,可我的孩子喜欢。我问他为什么,孩子说,奥特曼是超人,本领高强,而且有正义感。我无言以对,这样的理由其实和我们喜欢孙悟空一样。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梦想,孙悟空降妖除魔,奥特曼同怪兽争斗,殊途同归。可是除了孙悟空,我实在找不出更多成功的中国动漫形象。而日本却比比皆是,如机器猫、奥特曼、蜡笔小新等等。
  
  孙悟空的孤独恰恰说明了中国动漫的差距。这几年国产动漫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日本相比,我们还是逊色一筹。在动漫技术上,我们其实与日本已经不相上下,但是在动漫创意上却还欠些火候。这一方面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国产动漫重技术轻创意有关。
  
  我们的动漫形象为什么孩子不喜欢?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动漫形象没有吸引力,故事情节缺少悬念,不能适应孩子的欣赏眼光。这一点同我们目前儿童文学的现状有些类似,儿童文学作家屈指可数,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乏善可陈。
  
  动漫产业其实是一个创意产业,只有技术,没有创意,没有能让孩子喜欢的动漫明星、动漫形象,这个行业的路将走得异常艰难。如何让孩子喜欢看中国的动画片,那就应该让中国动漫产业多几只“孙猴子”,只有“孙猴子”多起来,创意人才多起来,中国动漫才不会如此孤独。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