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姚非拉:画漫画需下苦功 动漫偏爱8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1:46 | 来源: 少儿台

 

姚非拉和他的漫画作品

姚非拉,这个名字对于漫迷特别是关注中国原创动漫成长的人来说,一定不会陌生。几年前,动漫版创办初期,曾对姚非拉进行过专访,那时的他已经是圈内颇有名气的漫画家了。如今身兼“夏天岛影视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老板、推动中国原创漫画发展的社会活动家、资深动漫人多重身份的他更加忙碌――
  
  画漫画需下苦功
  
  一直非常喜欢姚非拉漫画作品中清丽的色彩,虽不浓烈,却给人舒服自在的感觉,如微风拂面。有些人可能不太了解,一直活跃在原创漫画第一线、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内地漫画第一人”的姚非拉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系,那么他究竟是如何爱上漫画创作?又是如何把握人物造型和色彩运用的呢?对于绘画技巧是怎样练成的问题,姚非拉笑着说:“念大学的时候很爱看漫画,由于经常在寝室里抱着漫画发笑,被同学戏谑为‘心理赶不上身体的成熟’。看多了也就想自己画,渐渐一发而不可收。人物造型其实是漫画家比较重要的技能之一。一开始离不开研究前辈漫画家的作品以及阅读一些漫画技法类的书。色彩运用也离不开反复的练习。”当被笔者问及画漫画是否需要很高天分时,姚非拉强调说:“天分是需要的,但是只有天分肯定不行,需要反反复复苦练。”可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漫画家、动漫人背后需要付出一定的艰辛,而且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姚非拉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自1994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至今,一画就是将近二十年。“我是比较典型的金牛座。能吃苦,而且喜欢坚持,不愿轻易放弃。”

偏爱作品《80℃》
  
  姚非拉生于1974年,身为70后的他喜欢怀旧,喜欢听老歌,如陈升、罗大佑、小虎队的歌曲;喜欢逛超市、看电影;喜欢找个咖啡馆坐坐。印象中的他应该是那种话不多,喜欢安静地观察生活并从平凡生活中搜寻灵感的人。姚非拉很善于用漫画“讲故事”,他被誉为中国内地故事漫画奠基人和开拓者。他的首部长篇作品――细诉青春梦想故事的《梦里人》于1995年在《北京卡通》连载,创出内地连载时间最长纪录,并且由CCTV改编为电视动画片,开创中国漫画改编为动画的唯一先例;他的都市爱情漫画《80℃》授权马来西亚,出版了马来文版漫画单行本,成为我国第一部版权出口的故事漫画;漫画版《鬼吹灯》经过日本集英社平台,打入日本漫画市场;此外他的多部漫画作品被多个漫画杂志连载或发行单行本。“我的作品中,我比较偏爱《80℃》,可能因为我本人喜欢生活类作品的缘故吧!但是也非常希望能做更多的尝试,否定从前的自己,去寻找新的自我。”姚非拉如是说。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