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意马国际并购动漫火车 斩获中国最贵的“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5:24 | 来源: 少儿台

或许这是一只前途似锦的“羊”,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的“机器猫”、“芭比娃娃”或者“Hello Kitty”,它或许能持续地在几代人身上赚钱。

近日,资本市场给出了这只羊的“身价”——香港上市公司意马国际,以初步代价8.14亿元收购动漫火车集团,动漫火车管理和拥有多个动画包括《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商标及卡通人物版权的知识产权。

有人惊呼,一只羊的身价居然这么高;也有人评价,说意马国际捡了个大便宜。最失落的,还是追随喜羊羊的风险投资们,追逐了近3年的“肥羊”就如此旁落他人。

资本运作
  
2月18日,意马国际发布了并购公告,此次控股动漫火车涉资8.14亿港元,以3.3亿港元现金及13.8亿股新股支付作价。香港资本市场上的多家实力企业及知名人士参与了这次意马国际的增发认购,包括李嘉诚旗下的长江科技、中信泰富前主席荣智健以及中信旗下基金等,合共持有意马15.29%股权。

对于多个方面来说,这都是一次非常聪明的资本运作。

2009年,意马国际因为“阿童木”巨亏6.3亿港元申请破产,后被有“红筹股之父”之称的梁伯韬注资盘活。之后,意马国际股价一直徘徊在两毛钱左右。如今,因为有强势新概念注入股价又重焕生机,一度股价翻番。当时随梁伯韬一起出资拯救意马国际的地产商钟楚义,趁机配售手中大量股份,8个月后倒手就赚了1.9亿港元。

对于梁伯韬来说,他并未拿出一分现金,便为“意马国际”这个空壳装进了两大概念。一是人气火爆、业绩增长迅速的“喜羊羊”的赚钱能力,动漫火车列出的2011年及2012年盈利目标,分别是8500万港元及1.57亿港元;一是荣智健、李嘉诚两大强势资本。

对于原创动力的创始人卢永强、港商苏永乐来说,这也是一次不错的变相上市。表面上,注入的是动漫火车,其实质却是喜羊羊的盈利能力。两人交易完成后,可持有意马1.08%及7.83%的股份,实现变相上市。

做到如此精妙,来源于一份协议。资讯港(动漫火车控股公司)、广州新原动力(动漫火车以此名义经营授权)与原创动力于去年4月15日签订了一项联合品牌管理协议。根据协议,原创动力经营盈利时,动漫火车可摊分其90%经营业绩,相反,原创动力如果出现亏损,动漫火车则须按其经营业绩的100%支付直销开支。该协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紧双方的利益联结,也意味着意马国际可分享原创动力可观的电影及电视业务利润。

羊归谁家
  
就这样,被风险投资追逐了近3年的“喜羊羊”花落旁家。

回溯2009年春节,第一部电影版《喜羊羊与灰太狼》上了院线。一部600万投资的小制作,当年票房就卖了1.15亿。随后,各路风险投资都把喜羊羊之父——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简称“原创动力”)列为优质项目候选名单。但是一两年下来,面对十几家投资机构的追求,喜羊羊却始终没有抛出绣球。

对此情况,原创动力方面曾向本刊记者表示,不是他们牛气,而是大多数投资者都太急功近利,他们希望找到一个“同路人”,而且将会“很有耐心”。面对众多投资人,当时广东原创动力总经理卢永强的原则是“不排除、不抗拒、不着急”。

如今,面对喜羊羊变相远嫁香港的消息,一位内资风险机构投资经理透露,诸多风投没能进入原创动力其实别有原因。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