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一位让中国人民难忘怀的日本动画专家持永只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31 | 来源: 少儿台



方明、手冢与特伟

  提起新中国美术电影奠基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漫画家特伟,其次是儿童文学家金近,八路军干部靳夕及延安干部李克弱。人们往往忽视了还有一位国际友人,日本动画专家方明,他在新中国美术电影筹建时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此,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在一年一度的学院奖中特设了“持永只仁奖”。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白求恩是作为一个医师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而持永只仁是作为一个动画专家帮助新中国的美术电影筹建。毛主席在1967年10月4日亲切接见了持永只仁这位日本动画专家。

  中国的漫画与日本有着很深的渊源,提起中国漫画之父丰子恺,是他第一个把“漫画”一词从日本引进到中国来。(丰子恺于1941年撰的一篇《漫画》一文中说:“‘漫画’这两个字最初是日本用出来的。后来舶来中国,到今日已经盛行。”)人们总要想到日本画家竹久梦二对他的影响;而中国动画家与日本动画家的友谊,最让人们耳熟能详的还是手冢治虫与万籁鸣的故事,特伟是新中国美术电影创建的主要负责人,但他认为持永只仁在技术上对中国早期美术电影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令他难以忘怀。

  据特伟先生回忆说:“1949年2月由夏衍和黄新波介绍,我在香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3月,领导上点名指派我作为南方组美术方面的党组成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会议期间,我得了很严重的胃病。这时,我爱人被分配在辽宁的东北电影制片厂,有人规劝我也去东北厂,搞动画片去。我表示愿去长春东影养病,但不搞动画片。因为我不愿意放弃我的漫画事业。当时北京电影局长袁枚之同意了,他说:‘你就去吧?主要养病,病好了,想到哪里,再说嘛。’听了这话,我就去了。可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在当时的东影动画组,除了日本人持永只仁(方明)夫妇外,只有几个训练班的学员,力量很是不足。这时他们已拍出了木偶片《皇帝梦》和动画片《翁中捉鳖》,而主要负责动画技术方面工作的就是持永只仁这位日本动画专家。”

  方明,本名持永只仁(1919—1999),1919年3月3日出生,祖籍日本佐贺县,1939年入映画社,师从日本动画大师濑尾光世,左派人士,日本共产党党员。1945年7月来到中国东北就职于“伪满”,抗站胜利后,伪“满映”被我党接收,他应邀加入东影。在东影,他担任了新中国第一部木偶动画片《皇帝梦》的动画设计和动画片《瓮中之鳖》的导演。

  《皇帝梦》是他拍摄的第一步木偶片。尽管在学生时代,他曾接触过木偶,但复杂制作和简陋的拍摄设施,一度成为最困难的事情。比如如何使木偶站立,如何让木偶的关节活动自如等等。这不仅有技术上的困难,还有物质上的困难。《皇帝梦》的制作,在当时的环境来说,各方面都是比较成功的,但从制作的经验来看,不论是木偶片还是动画片,注重动画基础仍然是关键所在。有一天,袁牧之把持永只仁叫到他的宿舍,说:你去哈尔滨一趟,朱丹在哈尔滨新华社等你,想同你谈谈。于是,警卫员的照顾下,持永只仁和方达一起乘车出发了。

  在哈尔滨,由于他的汉语不是很好,只能简单听懂一点,在表达不清是只能用笔写,或是画图示意进行磋商。为了赶时间,他每天都要画大量的设计图,就这样完成了《瓮中捉鳖》的布景设计。

  在影片的准备阶段,设备、道具、颜料等严重不足,最困难的是绘画颜料,只能自己制作。为此,持永只仁在妻子的帮助下,经过反复试验,试制出了可以在纸上使用的合格原料,但是用在赛璐璐上湿度又成为一个问题。雨天干燥的慢,颜色容易黑白分离,引起变色,必须在生产出阴晴使用的二种颜色。就在准备拍摄的时候,从训练班来的两个人突然被调到别的地方去了,只能从训练班再调来五个人,要求他们从头开始学习动画技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两年时间,这些人就能画动画和原画了,《瓮中捉鳖》也圆满完成拍摄。此时陈波儿非常高兴,并给持永只仁取了个中国名字——方明,意味着中国的美术片事业前途光明。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