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打造“动漫之都” 崛起“创意之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33 | 来源: 少儿台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了2010年推荐的第四批优秀国产动画片名录,福州市的神画时代数码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逗逗虎》、育港资讯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健康智多星(上部)》榜上有名。标志着福州动漫创意产业正迅猛发展,福州动漫产业基地目前已跻身“国家队”行列。

  看资料,产业发展很迅速
  
  过去的一年,堪称福州文化产业界最为出彩的一年。去年5月开幕的海交会上,福州推出的众多招商引资专案中,创意产业专案对接更成为投资热点。福州市与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签订闽台软体公共服务平台专案;与AKCUA台湾前进国际顾问服务有限公司等签订闽台T-PARK联盟合作协定专案,重点对接台湾资讯和软体产业技术。据介绍,近年来,福州市新兴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制造业及文化产品销售业发展迅猛,文化领域的就业规模快速扩大,文化产业成为福州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

  抓动漫,抢占产业制高点
  
  “在福州,动漫游戏业等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已进驻福州软体园两年多的西基公司的总裁施文洋认为,福州目前虽然不是国内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好的一个城市,但绝对是最有潜力的地方之一,选择福州等于在竞争中占据了一个制高点。

  事实证明了施文洋的眼光没有错。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动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掀起文化产业新一轮扩张浪潮。

  ——动画企业不断壮大,动画制作产业基地形成规模。福州动漫产业基地一期2.25万平方米已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紧建设。目前该基地已拥有动漫企业50家,注册资金达13318万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

  ——原创动画产量快速增长。动画精品不断涌现,动画产量逐年增长,2009年产量达5404分钟。《宠物宝贝环游记》等一大批原创动画作品相继在央视等多家电视台热播。

  ——动画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海峡两岸动漫产业活动成为福州新品牌。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了海峡两岸动漫产业展、高峰论坛、动漫产业对接等活动,促进海峡两岸动画产业的交流。

  ——不断开发动画衍生品,产业链逐步形成。福州较为发达的轻工制造技术和工艺美术技术,为本土动画衍生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平台,一批动画衍生产品正在不断开发应用。

  增活力,各地掀起专案潮
  
  网龙,一家从事网路游戏开发运营的企业。10年时间,网龙从默默无闻的小企业一跃成为网游行业的领跑者和拓展海外市场的先行者,开发并运营的多款风格迥异的大型网路游戏风靡世界各地,2008年该集团全年收益约人民币5.96亿元。由网龙公司投资建设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总投资10亿元,涵盖创意产业、创意衍生产业、创意旅游产业、创意服务产业、创意教育产业等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网龙,诞生在福州,在福州一飞冲天。它的成功,离不开福州这片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近年来,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专案不断开工,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积极鼓励利用工业、仓储、传统商业和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等存量资源建设文化创意园。将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创意交易中心和在海峡西岸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创意孵化中心。

  ——着力搭建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平台。据悉,中国福州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每年“5.18”海峡经贸交易会期间开幕,众多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民营公司、政府机构和大学院校参展、参会,洽谈和采购创意产品。

  促发展,扶持政策连续出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支援,福州市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出台了鼓励扶持游戏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市里拨出1.5亿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用地等方面为动漫游戏企业提供便利,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文化产业六大门类之一。另外,福州市还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海西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意见》,提出到2012年,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递增,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培育和发展5家年产值超10亿元和4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文化创意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20年,形成规模巨大、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专业人才集聚、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把福州打造成为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