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原创漫画打通数字出版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3:51 | 来源: 少儿台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原创漫画也悄然现身网络等新媒体。近日,国内首家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动漫数字平台正式推出,让原创漫画也开始在数字出版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漫画步入数字时代

漫友文化旗下的华语动漫数字出版门户91AC正式推出还不到一周的时间,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虽然近年数字出版已然大势所趋,然而受限于自身的特点,国产原创漫画在此领域始终进展缓慢。

“我们算是提前布局,大势所趋之下不得不考虑转型。”作为91AC的负责人,赖春晖清醒地分析道,近年来原创漫画市场虽然没有缩小,但漫画杂志等平面渠道的出版已然呈现颓势。

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达到208亿元,较2009年增长22.4%。预计到2012年该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1亿元,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3.5%。然而其中,传统动漫出版物(包括动漫图书、杂志报刊和音响制品)市场份额却呈现低速徘徊趋势。

数据显示,2009年原创动漫出版物市场仅为7.3亿元,2010年小增6.8%达到7.8亿元规模。权威机构预测,2011年和2012年这一市场的份额预计分别为8.1亿元和8.5亿元,增幅不超过5%。

拥有14本漫画杂志的漫友文化走出了数字化的第一步。此次推出的91AC有3个核心功能,征稿平台、数字期刊和图书出版。其中,漫友最为看重的是征稿平台,赖春晖向记者解释,现在从事原创漫画的人其实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优秀的作者和作品,但是受制于以往单一的渠道,很多作品和人才无法找到理想的平台。“网络的开放性让这一难题得到缓解,现在很多作者其实已经完全开始进行数字化绘图创作了,这使得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发送到我们的平台,让更多人看到。”

为了提高原创者的积极性,91AC设置了一系列鼓励措施。而核心模式就是实现了原创漫画网络付费下载阅读。赖春晖说道,付费下载是内容资源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种模式既能刺激作者的创作热情,又能实现原创漫画产业模式的完善。“打个比喻来说,我们首先要成为漫画领域的起点中文网。”赖春晖介绍,为此91AC将推出按照章节下载付费的多项服务措施,而且为鼓励作者创作,91AC还会不定期对网站上热门的作品提供资金支持与奖励。

“如果有更为优秀的作品,我们将签约作家作品,进行实体、数字图书出版以及推向实体杂志连载。”赖春晖笑着说,这将成为未来漫画数字出版的核心模式。

低本高效

小企业热衷数字出版

“数字出版和营销,已经成为了我们这类中小漫画企业最核心的理念。”张燕如此向记者说道,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小型漫画公司的负责人,资金缺乏,渠道缺失让中小动漫企业不得不从低成本的网络上下工夫,然而由于没有业内专门的平台,他们也吃了不少苦头。“我们希望有个专门的平台来帮助我们推销作品。”张燕说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正在筹划91AC的漫友文化产生接触,双方一拍即合,迅速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各取所需,他们需要稳定的内容资源,我们需要集中的推广平台。”让张燕没想到的是,原本默默无名的动漫品牌,在平台上广受业内和漫画迷的好评,最终让他们的动漫形象拿到了当年业内最高荣誉“金龙奖”。

“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可以说我们几乎是零投入,但获利颇丰。”如今,张燕公司动漫形象的漫画图书,也将由运作91AC的漫友文化制作成为图书产品,3月底上市销售。

“这只是最常规的模式之一。”赖春晖为此表示,平台和实体杂志、图书如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目前,漫友已经开始将自己旗下所有实体杂志、图书的内容资源进行数字化,然后集中在平台上展示。与此同时,优秀的平台作品也在以传统的实体图书、杂志连载的方式继续推广。“这是双赢的过程,我们和原创作者会把平台上的收益合理分成,一般达到五五分成的规模,这让原创者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实体出版带来的版权费等收入也可以让原创者更有创作动力。”

赖春晖还在为平台的长久发展进行更为长远的规划,在他看来,未来时机成熟,平台将适时推出完全数字化的漫画原创杂志,专门针对网络和多媒体渠道发行。“我们已经有了手机漫画杂志《动漫鱼》,今年还将把产品推向苹果商店付费下载。”赖春晖分析道,目前平台数字杂志和图书的价格普遍为实体的50%,利于吸引更多的付费下载用户群体。“这将是我们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

盈利尚早

谋布局看重长期效应

尽管前途光明,但赖春晖承认,短期内依靠平台盈利并不现实。在他看来,漫画这一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实事求是地说,漫友目前超过90%的盈利是来自线下传统的杂志和图书出版,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一格局将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因此,91AC仅是一次战略布局,为漫友日后进一步发展数字出版打下基础。”

此外,盗版横行也是困扰新生漫画数字出版的难题。91AC是目前国家惟一经审批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动漫数字平台,这意味着大部分同类漫画网站都处于法律监管的盲区。在网络上,各类进行着漫画作品转载、下载、上传的网站比比皆是,质量高低不同,服务参差不齐。“盗版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赖春晖为此极为苦恼,除了对于内容资源经过技术手段加密,以及及时打击已经发现的盗版侵权行为之外,并无更好的办法。

“但根据我们对于市场的判断,在未来3-5年,漫画数字出版市场将出现格局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企业或者平台出现分化,市场上将形成几家大而权威的发布平台,一些中小企业和平台将被市场淘汰掉。”赖春晖补充说道,但整体上漫画数字出版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市场的需求一直很旺盛,而且国内并不乏优秀的创作者和团体”。

赖春晖对这种依托内容资源付费的模式充满期待,他希望未来这块业务能占到漫友整体盈利的10%以上。“漫画归根到底是内容产业,所以优秀的内容资源与产业各个环节进行利润共享,将是必然趋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