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福建多方合力发展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1:43 | 来源: 少儿台

政策扶持 引领产业发展

福建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福建省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大力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

2006年以来,福建省接连出台《福建文化强省纲要》、《关于加快福建省创意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推动福建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引领文化产业发展。

其中,2009年4月,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打造广播影视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动漫游戏业等十大文化产业,并推出了创新体制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多项具体举措,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与此同时,加大资金投入。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省级财政每年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增幅不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十一五”期间,全省财政文化支出89.4亿元,年均增长16%;2010年财政对文化方面的投入达26.9亿元。同时,从2009年至2012年,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动漫游戏等软件产业发展;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3000万元扶持相关文化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文化内涵丰富、形态多元,但发展文化产业绝不能一哄而上。从产业起步阶段,福建省即注重规划先行、优化布局、集聚发展。

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福建省研究制定了广告、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8个文化产业2010—2012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各个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项目、推动措施和扶持政策。

同时,通过实施文化产业精品工程、国产动漫产业工程、茶文化产业工程、影视基地建设工程、广告创意基地建设工程等“五大文化产业工程”,福建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厦门、福州2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厦门乌石浦油画村等6个国家级和6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蓬勃发展 彰显“福建气派”

政策给力,发展有力。目前,福建省已兴起报刊服务业、出版印刷发行业、广播影视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业、动漫游戏业、文化会展业、广告业、工艺美术业等十大文化产业。

在发展进程中,福建省着力整合资源,推动文化产业与福建传统特色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等元素相融合,同时,发挥民营资本雄厚、闽台交流密切等优势,打造“福建气派”的文化产业,一批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迅速崛起。

福建特色文化产业各展风采,一些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独领风骚。如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安溪、武夷山、福鼎地区的茶产业,莆田的木雕产业,惠安的石雕产业等成长为优势产业,在市场上皆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安溪的茶产业已经从传统的制茶拓展到茶艺表演、茶生态旅游、茶文化开发等,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此外,福建省民间艺术形式丰富,歌仔戏、莆仙戏、闽剧等在民间有广泛的市场。依托于此的文化产业日渐兴盛,目前,福建省有民间职业剧团800多个,从业人员近4万人,年产值超过7亿元。在莆田农村,莆仙戏拥有大量观众,全市120多个民间剧团年演出5万至6万多场,每个剧团每年有300多天下乡演出。

借力高新技术,加快影视、娱乐、演艺等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发展壮大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丰富文化产业业态,同样风生水起。目前,全省动漫游戏相关企业达16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去年,全行业收入达39.5亿元,同比增长43.6%。

同时,在鼓励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等政策引导下,福建民营资本挺进动漫游戏、数字印刷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民营龙头文化企业。如福建鸿博印刷有限公司等3家民营印刷企业相继上市;全省民营影视制作经营机构已达34家,占全省影视制作机构总数的58.6%。

随着闽台文化交流持续升温,借助海峡两岸文博会、图交会、茶博会等经贸文化活动平台,闽台文化产业界正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对接。去年举办的第三届文博会共签约项目138个、交易总金额98.98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68.29%、13.71%。在福州和台北分别创办的“闽台书城”和“台闽书城”,以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旗下的海峡书局与台湾业界开展合作,推动了两岸在图书发行、版权贸易等方面的对接。

新增长点 助力跨越发展

十年前,网龙只是不起眼的小公司,十年后,它已成长为中国网络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的领军企业之一。这靠的是将科技与文化结合,自主研发广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产品的实力。

有实力才有魅力。网龙公司的《魔域》、《征服》等产品已行销全球6大语言区,成为中国第二大网络游戏出口商,在阿拉伯语市场居于领先地位。缘此,网龙业绩骄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依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年收益超6亿元,其中,来自境外的技术服务和运营收入达2500万美元。

近年来,通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着力打造福建特色文化品牌,福建省文化产业正以“软实力”助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勃兴的文化产业渐渐成为福建省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200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递增26.5%,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水平。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61.05亿元,比上年增长30.8%,占GDP3.77%。

在一些地区,文化产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

福州市通过政策扶持、规划引导、机制保障等各项措施,积极推动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目前,福州市已建成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等1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形成动漫产业集聚区、工艺产业集中区和重点文化旅游区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文化创意产业正成为福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性产业。

厦门市充分发挥资源、人才、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为提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去年,厦门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0亿元,同比增长25%,占GDP比重达7%。

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已成为支柱产业,木雕、玉石、金银首饰业的产量、产值及出口额均居全国同业前列。目前,全市工艺美术总产值超200亿元;去年,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6.95亿元。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