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疆着力打造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44 | 来源: 少儿台

 

新疆有着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耳熟能详的新疆歌舞、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世界瞩目的历史遗存,文化资源有特色,但不代表有天然优势,不仅要深入挖掘,更要因地制宜做强文化产业。

这两天,在乌鲁木齐市七坊街文化创意园,单秀梅正忙着设计她的新作品——丘兹新韵,这组新疆民俗风情布偶已被台湾商人订购。单秀梅说,七纺街为新疆本土原创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从2009年入驻七坊街后,她的工艺品就迅速地走向了市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通过政府到外地去推广,比如深圳文博会、北京79、这么推广之后有很多加盟的艺术爱好者,还有经销商,都到我们这个源头来订单。”

和单秀梅一样,新疆本土雕塑家王忠民说过去自己一年最多创作十多件作品,而今年他计划要创作上百件,因为有了七坊街的平台,他的作品已经走向了全国。

新疆雕塑家王忠民:“把新疆的文化、风土人情,人文这东西表现出来、做出来,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最近,一家动漫工作室正在创作的新疆首部数字布偶动漫剧集《阿凡提》,里面的角色和场景就是由单秀梅和王忠民设计的。现在,已有多家内地发行商关注此剧。

作为新疆首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立一年多来,已有近百名艺术家进驻七坊街。在乌鲁木齐市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在去年投入1000万元的基础上,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使七坊街成为带动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乌鲁木齐市七坊街文化创意园策划曹辰祥:“打造成一个内容形式上丰富多彩的文化产业基地,为我们新疆的本土艺术做一个宣传的平台。”

据统计,截至2009年,新疆文化产业总产出为19.01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3.69亿元。与内地省区相比,新疆文化产业总量规模偏小,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十二五”,新疆将加快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增强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展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数字内容产业,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促进传统工艺相关产业的发展。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我们都知道新疆的文化资源很好,但怎么样把好的资源变成市场上受欢迎的产品,需要我们携手起来去做,把这些资源用好、转化好、赢得到市场。”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