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资深动漫爱好者的人生轨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03 | 来源: 少儿台

 

从小喜欢动漫、大学读的市场营销、法国读的法国文学,现在的工作是设计桌面游戏,这就是千骐动漫有限公司的策划总监徐宇翔的人生轨迹。


  
  【1】非科班出身的动漫人士
  
  在广州千骐动漫有限公司里找到徐宇翔的时候,他一身简单的T恤衫牛仔裤踱出来,透着一种难以言传的气定神闲。然而事实上在我们后来的交谈中,他现在从事的工作完全可以用“千头万绪”四个字来形容,光是听他解释他目前的工作内容就花去了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

  他并不算是科班出身专业学美术、学漫画的人士,最开始只是作为一名“资深动漫爱好者”的形象开始接触动漫的,那要追溯到他的童年时期。与大多数国内的动漫爱好者一样,他也是看着诸如《七龙珠》之类的作品长大的一代,甚至在那个时候,他也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竟然会以此为生。

  他形容自己颇有那么点艺术家性格,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小时候属于典型的“乖乖型”,上大学之前的路都是家人帮他选择的,直到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他日益纠结的心态越来越清晰地告诉他———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在一些广告公司、媒体中辗转工作了五六年,徐宇翔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感觉自己的状态完全是“性格错位”,越过越迷茫。

  【2】骨子里传统的东方人
  
  徐宇翔说自己大学前的路是家人帮他选择的,但是接着谈下去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人对于自己想要什么是非常明晰的,18岁之前恐怕是客气。当他发觉那些市场营销的活儿不是自己那杯茶之后,他选择了出国留学。

  这位同学的路数也是很不按牌理出牌的,留学的地点他选择了法国,学的专业却是法国文学。通常某人留学法国,总是希望接受该地的艺术熏陶,用徐宇翔的话说他倒是体验生活去了。凭着出国前在广州学习的那点有限的法语,他到了法国东部的一个地方,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涯。问到那两年法国生活给他最深的感受是什么,他说:“孤独。”

  孤独是正常的,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孤独,尤其是背井离乡、去到一个人生地不熟同时又跟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不同地方的时候。徐宇翔说没出国之前,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很中国”的,可是在法国的那两年,他非常深刻地认识到自己“骨子里是很传统的东方人”。

  首先是价值观和家庭观的不同,他在法国看到那些老人家与子女各自单独生活,就觉得人家是“老无所依”、“孤苦伶仃”,毫无所谓“天伦之乐”所言。可那真的只是他自己的看法,人家并不这么觉得,甚至觉得这样是正常的、不被打扰的、享受各自生活的良好方式。

  其次是表达方式,在徐宇翔看来,中国人的表达方式讲究婉转、“曲线救国”,因为考虑到对方的接受程度,往往不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法国人或者说西方国家的人不,他们很直接,好就是好,喜欢就是喜欢,非常直白。

  那时候的徐宇翔其实还有那么点“文青”和“愤青”的影子,你看他当年的照片就知道,瘦骨伶仃留着长发,一副艺术青年的“范儿”,跟现在沉稳、踏实的形象可谓是天壤之别。

  但就是因为认识到自己还是“很中国”的,两年的留学生活一结束,他就选择了回国。

  【3】从二维动画到桌面游戏
  
  回到国内的徐宇翔重新评估了自己的择业标准,他目标明确地选择了动漫产业。

  问他为什么?他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自己从小的喜好,另一方面他也经过了一定的行业分析,加上考量了自己的专长,他认定动漫产业也算是国内一个朝阳产业,同时他的理想也是希望能够做出一部自己喜欢和追求的作品。

  事实上他现在所在的公司,动漫只是其中一个部分,由动漫所延展出来的桌面游戏目前看起来倒是主流,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刚成立不久的网络游戏部门,这看起来也是桌面游戏的一个延伸。

  尽管不是科班出身美术专业的人士,可徐宇翔的人生准备工作做得还是非常充分的,他除了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之外,还曾经选修过广州美院成人大专的社会美学,这对他重新选择自己的专业都有一定的帮助。他在2007年回国,先到一家动漫工作室学徒一年、工作一年,后来转而去了一家动画电影公司,担任总编剧完成了一部1小时45分钟的动漫电影剧本,之后来到现在的公司千骐动漫。

  总结一下他目前的工作,徐宇翔掰着手指头数了会说:“这个,大致上包括公司企业文化的健全整合、项目的前期策划包装、剧本大纲的设计、人物场景的设计等等吧。”当然这些工作内容听上去有点空洞,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他现在主要的工作内容集中在桌面游戏上,他们自主研发的桌面游戏产品有两大类,一是类似《三国杀》那种的休闲类桌游《风声》,以情报传递的方式来判断敌友,通常可以3到9人一起玩。另一类是类似《游戏王》、《魔兽》那种的集换式桌游《永恒之轮》,属于对战式的卡牌游戏,并且每个季度会有更新。与桌游相对应的系列漫画,也属于他们的延展产品,这些都是徐宇翔同学工作范畴内要管的事情。

  【4】当年的“文青”化身职业人
  
  工作的紧张程度和压力是不言而喻的,闲暇时候的徐宇翔最喜欢的减压方式就是看电影,他说自己基本上一年要看将近200部左右的片子,这种爱好也延续了很多年。他尤其喜欢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非电影产出大国的出品,他随口说了几部片名像《小鞋子》、《红气球》,都是他比较欣赏的作品。

  当然他说让他印象最深刻或者说对他影响最深的恐怕是宫崎骏那部著名的《天空之城》,那已经是他中学时期看的片子了,但那种唯美的表现手法、曲折深邃的情感表达力度以及感人肺腑、直指内心的情节编排都让他念念不忘。

  事实上很多文艺作品都让徐宇翔感慨良多,从而重新认识自己、唤醒内心的一些东西。他说之所以在发现大学毕业后那几年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而后选择出国留学、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与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以及《肖申克的救赎》等作品都很有关系。

  王小波的文字对徐宇翔来说有着启蒙式的的意义,在王小波的文字当中他开始了寻找自己人生路的探索。《肖申克的救赎》则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那种“经过挣扎之后得到自由”的人生过程正是他所经历的人生转折的一个折射。

  不过当年的文艺青年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介沉稳的职业人,“唯美的表现手法、曲折深邃的情感表达力度、感人肺腑直指内心的情节编排”,这几乎也是徐宇翔心目中想要做出的那部属于他自己作品的参照标准,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你可以分明感受到平静外表之下掩藏的激情。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