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看常州动漫怎样主打恐龙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1:02 | 来源: 少儿台

迪斯尼开建沪上,全国的主题公园纷纷准备各自的应对之策。已成为华东线上首选线路之一的中华恐龙园,将如何直面挑战?

“打好恐龙牌。”这是常州未雨绸缪发出的强力声音。

岁末年初,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先后三次来到常州创意产业基地调研。他指出,常州要抢占未来,必须着力打好“恐龙、教育、整合、生态”四张牌。日前,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牵头组建的恐龙创意产业联盟在常州创意产业基地悄然成立,联盟成员是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销售达3.4亿元的中华恐龙园和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的近400家动漫、网络游戏、软件企业。

读透迪斯尼商业模式

“在动漫与文化旅游行业,人们公认的产业化运营榜样就是迪斯尼。它所代表的动漫、旅游产业链条归结为五个环节:形象—内容—渠道—体验—衍生。”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市创意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沈波说。

1928年,迪斯尼的当家形象—米老鼠在《威利号汽艇》中诞生,而后,唐老鸭、小熊维尼、阿拉丁、花木兰……从上世纪20年代末至今80余年中,100余种动漫形象被创造,而后,这些形象又被赋予人格化的感情,出品了各种动画片、漫画书、flash、电影。

上世纪50年代,当第一座迪斯尼乐园在洛杉矶建成时,很多人都哭了,陪伴他们几十年的米老鼠、唐老鸭仿佛突然之间从影视中走出,来到他们身边,一起坐过山车、看电影、购物,驱散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不快。而后,这种互动产生了很多衍生产品,迪斯尼乐园成为一个休闲度假区,包含了度假酒店、主题商业街市、演艺剧场、酒吧、娱乐中心等等。

从形象创造、内容生产,通过渠道传播,直到体验转化和衍生开发,米奇老鼠挥动着他的魔杖,让迪斯尼从一个动画影片小作坊,变身巨无霸式的跨媒体集团,创造了无论是动漫业还是旅游业都无可匹敌的商业童话。近年来,还通过在全世界各地大量复制迪斯尼乐园,而进入不同民族的文化生活。

中国还没有真正的主题公园

迪斯尼成熟的产业链条,正是我国众多主题公园乃至城市文化产业的薄弱环节。

“主题公园通常从‘形象’和‘内容’出发,经‘渠道’,直至‘体验’和‘衍生’,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打造过程。按此理论,由于在形象、内容、渠道、衍生等环节的缺失,在我看来,中国大陆目前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而‘主题公园’的称谓更多的是对目前国内具备‘观光+游乐+风情+商业’业务的景点(或景区)的概称,是准主题公园。”这是沈波在2010中国主题公园峰会上的发言。

2006年,前来恐龙园游玩的游客中外地游客大约占到了60%,而这个数字到2010年已经变成了80%;2006年,恐龙园实现营收0.68亿元,而2010年达到了3.4亿元。

从线上《恐龙宝贝之龙神勇士》观看体验到线下恐龙文化娱乐体验,到恐龙宝贝系列动漫衍生商品的开发,再到创意产业、媒体产业、房地产业等产业形态的衍生,再到东方盐湖城的品牌效应衍生……十年积淀,无论是科普教育,还是娱乐体验,中华恐龙园已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恐龙文化体验基地。然而,四个恐龙宝贝应对迪斯尼数以百计的卡通明星,显然非常吃力。这场竞争,需要有更多的本土卡通明星参与。

动漫“不赚钱”的尴尬

动漫产业是全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但国产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却并没能让动漫企业从巨大的市场中分得几杯羹。

江苏影视动漫协会年会今年1月在常州举行,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讲述了一个令业界震惊的数字: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动漫产业90%以上的资金都投向了动画制作领域,也就是形象与内容生产环节;剩余的10%,再分给渠道传播、体验和衍生开发。然而,受限于国内低廉的媒体播出收购价格,动漫变得“只烧钱不挣钱”,并让相当数量的动漫企业难以为继。此前,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2007年的总产值仅为180亿元,而当时福布斯发布的《2007年虚拟人物财富榜》榜单上,迪斯尼仅唐老鸭一个形象的身价,就达到了288亿美元。

中国动漫产业的尴尬,也是常州动漫企业家不可回避的困境。2010年,常州渔夫动漫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原创动画电影《西域传奇》尽管已经远销美国,但是在中国院线却未能打响。

春晖动画丁远大导演的三维动画片《小虫三宝》远销法国、德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仅海外播映权就售出了200万美元。然而,他清醒地认识到:播映权的售卖,《小虫三宝》已经做到了极致,要想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必须依靠后期的衍生产品。

由于缺乏体验转化,常州本土卡通明星的生命周期往往非常有限,其价值也大多停留在了艺术上,无法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导致整体盈利较弱。这种“叫好不叫座”、传播渠道单一的困境亟待突破。

产业升级呼唤“恐龙”与动漫联手

2008年底,市委、市政府开始谋篇布局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将环球恐龙城与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常州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资源整合,成立了常州创意产业基地,2010年1月,又进一步推进基地的体制机制创新,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通过资产并购,与基地管委会深度融合,开启常州企业化运作园区的先河。原本各自为政的动漫业与现代旅游业,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交汇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