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广州玩具展将开辟“动漫品牌授权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1:02 | 来源: 少儿台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按照“十二五”规划,未来几年我国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令文化产业占到GDP的5%~6%。而目前中国文化产业仅占同期GDP的2.5%左右,这意味着我国的文化产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契机。

动漫产业是我国的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受国家大力扶持,近年得到快速发展。去年一年,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达到22万分钟,创出历史新高,涌现出了一批较有知名度的动漫形象。可以预想,在未来几年,我国的动漫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但是,目前我国动漫企业的盈利模式普遍不清晰,成本倒挂严重。不少动漫作品卖给电视台的价格仅为成本的1%,显然,动漫企业难以单凭借作品在电视台播出而实现盈利。从美国、日本两个动漫产业大国的成功经验中可知,动漫衍生品的开发,是实现动漫商业价值的最重要的一环。

玩具是动漫衍生品及授权产品中的重要类别,也是利润回报相当可观的一类。动漫与玩具有机整合将为各自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而如何在整合中找准定位,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则是需要我们思考和探索的。这一点上,广东奥飞动漫公司的发展或可给我们一种启示。

传统动漫产业发展的思维是先做动漫片,再做动漫衍生产品,再做授权产品。而由玩具公司起家的奥飞动漫公司,却以产品为起步点,再做动漫片,并通过动画片推动相关产品的销售,再至控股电视传媒,逆向打通动漫产业链。这样反向的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也符合我国制造业升级的重大需要。2009年9月10日,奥飞动漫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动漫产业第一股”,意味着这家传统的玩具制造企业成功地向文化产业转型,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该公司2010年下半年推出影片《火力少年王3》,带动悠悠球热卖狂潮,仅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087亿元,同比增长58.3%,利润同比增长61.52,“动画片+玩具”的模式大获成功。另外于去年11月登陆中国A股市场的骅威玩具,自主投资拍摄的《音乐奇侠》计划在今年3月底开播,《音乐奇侠》系列动漫衍生玩具也同步上市。可以说,将玩具与动漫跨界合作视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增长点,业界已有共识。

自主研发制作动画片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回报周期也不短,一家企业独立承担很不容易,最好能采取多种形式的合作。现在不少动漫公司都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玩具厂商也在物色与原创卡通动漫的合作机会。

中国视协卡通艺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傅铁铮也认为:动漫属于创意产业,企业在创作时,不但要关注作品内容是否有创意灵感,也应该关注作品在开发衍生品及营销渠道方面的布局。相关协会应该多做一些这方面的促进工作。

据悉,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联合广东省玩具协会,于4月8日至10日举行的第23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上,专门开辟“动漫品牌授权馆”,为玩具与动漫两大行业的深入合作搭建平台。目前已吸引了包括迪士尼、花园宝宝、奇童梦乐、天线宝宝、奥特曼、芝麻街-大鸟看世界、开心宝贝、超能勇士、山猫吉咪、巴布熊猫 、美猴王国、星星狐、毛毛王等国内外知名动漫品牌参展。同期还将举办授权业务洽谈会,为双方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展会主办机构广东省玩具协会亦表示,希望藉此平台,引导企业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这一方面为玩具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也为动漫企业创新盈利模式带来商机,将是双赢的局面。此外,为了扩大动漫授权业务的成效,主办方还向鞋帽、服装、文具、精品、婴童用品等周边产业发出邀请,欢迎相关企业莅临展会,洽谈合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