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广东去年普通玩具出口涨三成“三高一难”下谋联姻动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34 | 来源: 少儿台

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后,2010年广东省实现普通玩具出口71.65亿美元,同比升29.71%。

尽管数据显示广东去年的玩具行业发展不错,但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仍然认为,今年广东玩具企业将遇到史无前例的困难,“这些困难主要不是海外订单问题,而是‘三高一难’问题”。

广东玩具出口回暖

根据昨天(3月16日)广东玩具协会提供的数据,2010年全年广东玩具总销售额达到1099.91亿元,同比增长3.2%,大口径统计出口为129.28亿美元,同比上升1.37%。

而以海关(9503商品编码)普通玩具统计,广东2010年玩具出口71.65亿美元,同比涨29.71%,为全国出口金额100.75亿美元的71.11%。

“由于国外市场在复苏过程中,物美价廉的普通玩具受到消费者欢迎。”李卓明认为,广东普通玩具出口涨近三成是由于广东玩具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美国家,受金融风暴冲击后对高档玩具的需求有所萎缩,而对普通玩具的需求有所增长。

“不过,今年玩具企业却遇到史无前例的困难。”李卓明表示担忧。他解释称,这些困难并不是海外订单问题,而是生产成本高、进口国技术标准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走高和招工困难的“三高一难”环境所带来的压力。

去年以来,国内多种原材料价格连番上涨,其中塑料、布毛绒纺织面料等玩具原料的价格也大幅上涨;此外,今年空前紧张的用工环境也进一步抬高了玩具等广东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成本。据介绍,今年广东不少玩具企业不愁无单,而愁无工人生产,很多企业跑到内地招工却仍招不到工人。

除原材料和劳动成本外,今年7月,号称“史上最严格玩具法规”的欧盟玩具新指令也将正式实施,而美国玩具安全新规今年也准备实施新的铅含量标准——从目前的300PPM降低到100PPM。李卓明表示,要达到新规标准,玩具出口企业需要在设备上投入非常大的成本。

“联姻”动漫寻出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确实令企业十分头痛。”李卓明直言。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走高,预计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达到5%以上。而一般来说,广东玩具企业的经营利润大概只有5%。玩具企业的出口一般以美元结算,所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对玩具出口企业非常不利。

“特别是不知汇率何时变动,变动幅度有多大,这令企业在接订单洽谈价格时有很大难度,唯有尽量接短期订单。”李卓明分析认为。

分析广东玩具企业面临的“三高一难”环境,李卓明认为,如果从企业发展利益考虑,转型升级要比迁移生产线划算得多,“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已形成世界玩具制造最完善的生产供应链,一旦离开这条生产链,就会出现产品配件供应、产品运输等等许多新问题”。而广东玩具协会认为,玩具企业与动漫联姻是转型的出路之一。

今年4月8日,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玩具展“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即将开展。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展会将首次设“动漫品牌授权馆”,目前已经吸引迪士尼、花园宝宝、奇童梦乐、天线宝宝、奥特曼等国内外知名动漫品牌参展。国内玩具行业对开拓动漫领域的关注可见一斑。

根据我国“十二五”规划,未来几年我国要令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提升至5%~6%,而目前该比重仅2.5%左右。这使得行业对于发展动漫产业更加关注。

据了解,“中国动漫产业第一股”奥飞动漫于2010年下半年推出影片《火力少年王3》就带动了悠悠球销售,去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087亿元,同比增长58.3%,利润同比增长61.52%。而广东骅威玩具自主投资拍摄的《音乐奇侠》据称也计划在本月底开播,相关动漫衍生品将同步上市。

动漫蛋糕看起来非常诱人,然而尽管去年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达22万分钟,但成功的案例却屈指可数。玩具企业与动漫产业联姻的道路“看起来很美”,但显然也不会平坦。李卓明坦言,玩具企业如果自己投资做片,光做片不搞衍生品的风险是很大的。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