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兵张嘎:用动画传播红色经典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6:15 | 来源: 少儿台

日、美的动画、漫画用近乎倾销的方式推广到中国,特别是日本动画有时低廉到每分钟1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有时甚至白送给中国,而国产动画成本平均每分钟却达到八千元甚至一万多元。这让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国外动画不断传播着他国的价值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日式、美式口味的80后、90后观众。一部分从小看着日本动画长大的年轻人对国产动漫不屑一顾,国产动漫逐渐被边缘化,某些市场甚至开始排斥国产动漫。这对每一位动画人、漫画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也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也是我决心创作动画电影《小兵张嘎》的起因。

我为什么选择《小兵张嘎》?不仅仅因为这部作品影响了好几代人,更重要的是原电影本身就有非常好的故事、好的精神,具有幽默、童趣、戏剧性、夸张等特点,具备动画片所需要的主要条件。同时,重新翻拍《小兵张嘎》可以解决原电影是黑白的局限,进行动画艺术加工再创作。通过动画语言来再现白洋淀美好的风光景象。更重要的是《小兵张嘎》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影片。在创作之初,我给投资人讲,这是一部爷爷奶奶可以带着孙子或者孙女,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儿子或者女儿,三代人一起看的一部电影。爷爷看这部电影会自豪地给孙子、孙女讲他童年的事情,爸爸妈妈也会动情地跟自己的孩子讲:我小时候看的原电影是什么样的?我受了什么样的影响?现在的孩子看到了这部电影,也能有所收获。比如,男孩子会喜欢这种“嘎”的劲头,从中学到勇敢、机智和勤俭,同时也会体会到调皮的趣味,加深对中华美德的感性认识。

这部电影在制作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第一个难题是剧本改编。红色经典之所以有巨大的影响力,是因为那些经典的段落。因此,改编后的《小兵张嘎》保留了原电影的经典段落,并将不足之处进行第二次创作,充分发挥动画的特点。同时,还把《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等经典的元素集中在《小兵张嘎》这部作品当中,添加了火车站和火车上打斗的情节,由炸炮楼改为炸火车,突出视觉感受。并做了两次“堵烟筒”的诙谐幽默化设计。嘎子第一次是堵人民群众,堵伙伴胖墩家的烟囱。第二次同样是堵烟囱,嘎子堵日本鬼子的烟囱。还有两次用西瓜打斗,第一次用西瓜打胖翻译官,第二次在火车上用西瓜打鬼子。这些细节都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通过改编外延出来的。

《小兵张嘎》这部动画电影创作历时了6年,将近十个省市的动画公司,约600人参与影片制作,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小兵张嘎》的拍摄以及后来许多影视剧翻拍红色经典,证明了红色经典并没有过时,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上这些优秀的影片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红色经典里的精神也是在传承中华美德的精华,应代代传承。我们不应一味地靠收视率、靠票房来评价一部影片的好坏,更也不应该片面、简单地评价红色经典缺乏了时代感。我们如同当年的老红军一样,也是一名文化战士,虽没有面临着枪林弹雨,但面临着日、美动漫的文化倾销,我们同样需要有一种战士的精神,用独立自主、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去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文化战争。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